阴影
阴影 阴影
C02版:三彩风·专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早改革早受益
家风的力量
望春风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信马由缰】
早改革早受益
    ■ 马继远

    70后,洛阳土生土长,现在深圳谋职,闲时鼓捣散文,常被误认为老年作者。

    因在政府机关工作,近段时间,我比较关注深圳正在推行的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不知道洛阳是否也在进行“车改”。

    我只是机关里一名微不足道的“小公”,不可能有专属轿车和司机,我在这方面能享受到的福利,就是每天可以免费乘坐班车上下班。“车改”消息传来,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以后班车是否也要被取消?

    有班车坐当然很好,不用掏钱买票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坐班车不拥挤。每每乘坐班车上下班,看到公交车里人满为患的阵势,我就瘆得慌,进而会有些庆幸和满足。有时我在想,公交车里那些被挤得难受的乘客,看到我这边空间很宽敞的班车闪过,心里会不会感到不平?

    “车改”肯定有很多益处,比如可以节省机关公务用车的经费支出,可以遏制公车私用现象的发生……不然国家也不会要求推行此项改革措施了。可这些与我没有直接关系,我所需的只是有班车乘坐而已。

    透过“车改”看改革,我稍微上纲上线一下:因为享受班车这点儿便利,我也成了“既得利益者”。当改革之风吹来,需要放弃“既得利益”,改变已成惯性的行为方式时,心里难免会受到冲击,产生小波动,并会对未来有些许茫然。这种感受,可能就是新闻里常说的“改革的阵痛”。

    改革之风不可挡,我所谓的“改革的阵痛”,无法阻挡“车改”的进行。当“车改”成效逐步凸显,得到社会各方认可时,我这“被改革对象”,应该已适应了新的运作规范,形成了新的行为方式和习惯。即便每天挤公交,也必将是“痛并快乐着”。

    “车改”只是深圳推行的诸多改革之一。众所周知,深圳市因改革开放而生,它的血液里流淌着改革的基因,每年都会有不少改革措施出台。来深圳工作近两年,我碰到“改革”一词的次数,大概比我此前三十几年碰到的次数还要多。但每次听到、看到、说到改革时,我都只把它当成宏大的政治概念,以为与我关系不大。

    亲历此次“车改”,我转变了对改革的认识。改革需要宏观规划、顶层设计,但随着改革的深化,改革触角将更加细微地伸向每个人的生活。像深圳推行了商事主体登记制度改革,开公司不再要求缴纳注册资金,从而降低了人们创业的门槛,这会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不少“小确幸”。

    改革是个好东西,正如一篇文章所言,“哪里有改革,哪里就有新气象;哪里有创新,哪里就有新发展。”如“车改”时我所经历的,改革有时会带来阵痛,可是你若向前看,它终将会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希望“车改”的春风能早日吹到洛阳。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