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1版:河 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导读
高手过招儿讲策略
洛阳才女杨贵妃
王铎故居 驰誉全国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娜说河洛】
“再探八小景”之龙池金鱼(上)
高手过招儿讲策略
□记者 张丽娜 文/图
延秋大槐树名气不小
    千年帝都,胜景无数,有大众公认的“洛阳八大景”,有小众青睐的“洛阳八小景”。大或小只是相对的,八小景的故事,也很值得一说。从今日起,本栏目推出“再探八小景”系列文章,敬请关注。

    城里的花看久了,已不新鲜。友人提议去延秋踏春,听说那儿有一棵神奇的老槐树,还有龙池金鱼——“洛阳八小景”之一,我就去了。

    延秋村位于辛店镇与宜阳县交界处,54路公交车可以直达。老槐树就在延秋站马路边。

    那树确实很老,3个姚明手拉手,也不一定能抱得住它粗大的树干。参天的树枝旁逸斜出,有一根穿透了路旁小卖部的屋顶。树下供着香炉,常有村民来烧香。小卖部老板说,这树恐怕活了上千年,有神仙保佑着它呢,对它许愿很灵验。

    马路边尘土飞扬,并无诗意,但小卖部老板讲了一段传说,使这里有了神秘感。

    相传某年盛夏,酷热难耐,武则天到洛阳郊外的龙潭寺避暑。这里草木茂盛,幽凉舒适,寺里还有一池清泉,养着好看的金鱼。则天女皇白天戏鱼,晚上赏月,流连于人间胜景,就像赤道上的人躲进了空调房,再不提回宫的事儿。

    夏天悄然过去,武则天仍无还朝的意思,还写下“延秋”二字,告知前来接驾的朝臣,谁也不必多说了,我就是要延长休假时间,从夏天延长到秋天!

    她那边优哉游哉,这边留守洛阳城的大臣们却急坏了,皇帝迟迟不归,国事谁人料理?急也没办法,武则天说一不二,无人敢冒犯。

    还好有个狄仁杰。狄仁杰是个聪明人,他懒得白费口舌,干脆曲线救国,便派人偷偷在寺旁的粮仓里放了一把火,大火烧得武则天没得吃喝,不得不提前结束假期。

    皇帝来了都舍不得走的地方,这是绝佳的广告,附近村民皆感荣耀,自此,这里便以“延秋”命名。

    许多传说听起来很美,个中细节却经不起推敲。且不说武则天是否曾荒废朝政,也不说狄仁杰到底有没有派人放过火,这样曲线劝谏是不是代价太大,只就这君臣二人过招儿的智慧而言,倒是值得今人学习。

    倘若碰上一个死心眼儿老板,刚愎自用,不听劝,咋办?梗着脖子跟老板叫板,自己没准儿得卷铺盖滚蛋;不劝,公司可能要倒闭,还是得丢饭碗。能不能琢磨个既不得罪老板,又能令老板改变主意的法子,把事儿办好?

    在这个传说中,武则天顾全了面子:不是你们逼我还朝我才还朝的,是粮仓意外着火,我自己决定还朝的。她未必不知道狄仁杰动了手脚,但自知理亏,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顺水推舟。

    狄仁杰也够厉害的,黑猫白猫,能逮住老鼠就是好猫;高招损招,能顾全大局就是好招儿。他也知道武则天是个明白人,不然,烧了粮仓,人家再建个粮仓,还是不顶用。

    都是明白人,处理事情就要彼此心照不宣、讲究策略。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