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1版:河 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导读
高手过招儿讲策略
洛阳才女杨贵妃
王铎故居 驰誉全国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诗画河洛】
洛阳才女杨贵妃
□王恺
杨贵妃 (资料图片)
    罗袖动香香不已,红蕖袅袅秋烟里。

    轻云岭上乍摇风,嫩柳池边初拂水。

    ——杨玉环《赠张云容舞》

    说到杨贵妃写诗,你一定很惊讶,尤其是这首写给其侍女张云容的诗。她在这首诗中写张云容的舞姿,像秋烟芙蓉,若隐若现;如岭上风云,飘忽不定;似柳丝拂水,婀娜轻柔,衬以罗袖动香,可谓出神入化。

    她不仅擅长唱歌、跳舞,还能写诗,实在难能可贵。在生活中,美女可以如云,才女却是寥寥,美貌与才华更是难以兼具。

    如果说杨玉环与我们洛阳有关,并且是喝洛河水长大的,你会更惊讶,这就要先从杨玉环的家世讲起。

    杨玉环的曾祖父杨汪是隋朝的上柱国、吏部尚书,至少从那时起杨家已在洛阳安家了。其父杨玄琰是蜀州司户,叔父杨玄璬(jiǎo)曾任河南府土曹,也在洛阳做官。不幸的是,在杨玉环幼年时,父亲就去世了,她被寄养在三叔杨玄璬家。

    杨玄璬的宅院就在今天安乐镇的东部,离唐代的建春门不远。叔父对杨玉环视如亲生,看到她天生丽质,又天资聪颖,就决心好好培养她,不惜巨资请来明星家教。本来就有灵气的她,经过洛阳文化环境的熏陶,具备了较高的文化素养,琴棋书画无一不晓,尤其精通音律,善弹琵琶,擅长歌舞。

    后来,唐玄宗对杨玉环爱得如醉如痴,绝不仅仅因为她的美貌,可能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就是杨玉环性格温顺。杨玉环这类性格温顺的美女加才女,对男人最具吸引力。

    当然,即使杨玉环如此完美,真正能遇到后来的唐玄宗还需要平台。一个美女加才女,有了好的平台,就可以一夜蹿红。在洛阳长大的杨玉环,第一次婚礼是在洛阳举行的。唐玄宗的女儿咸宜公主在洛阳举行婚礼时,杨玉环应邀参加。咸阳公主之胞弟寿王李瑁对杨玉环一见钟情,唐玄宗在武惠妃的要求下当年就下诏册立她为寿王妃。婚后,两人甜蜜异常。

    世界上的事物都不是静止的,偶然因素会推动事物朝着必然的方向转变,后来就发生了大家都知道的故事:唐玄宗霸占了儿媳妇。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