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10版:洛阳·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孩子生病,家长可别光凭经验来用药
享受回拨卡业务
充值的钱可回不来了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多个省份的幼儿园被曝给儿童乱喂药,我市对幼儿园展开拉网式排查,未发现类似情况。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家长在给儿童用药方面存有误区
孩子生病,家长可别光凭经验来用药
□记者 牛鹏远
    核心提示

    近日,陕西、吉林、湖北等省份的多家幼儿园相继被曝光存在私自给儿童喂服药物的情况,影响部分儿童身体健康。洛阳晚报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目前未发现有幼儿园违规给儿童用药。

    “喂药”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在幼儿园之外,家长给儿童用药方面存在的误区却常被忽视。药剂专家称,家长的经验之举存在隐患,可能给孩子身体带来更大危害。

    我市未发现幼儿园

    给幼儿违规用药的情况

    回应

    多个省份的幼儿园私自给园内儿童喂服药物的情况相继被曝光后,教育部办公厅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联合发出通报,要求各地立即组织开展对幼儿园及中小学校的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行政区域内幼儿园是否有违规组织幼儿群体服药的行为。

    市民杨女士说,看到新闻后,她赶紧问孩子,幼儿园有没有发过药,确认没有后,她才松了一口气。“喂药”事件发生后,不少家长都向孩子询问,在幼儿园是否吃过药。

    洛阳晚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目前我市相关部门正对幼儿园展开排查,未发现有幼儿园违规用药。

    走访

    预防幼儿感冒

    及其他疾病,

    幼儿园有相关措施

    近日,洛阳晚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公办和私立幼儿园。在日常卫生保健方面,幼儿园平时都是怎么做的呢?

    市实验幼儿园规定,教室每天通风至少2次,餐具餐餐消毒,每晚用紫外线对教室进行消毒。该园园长常明说,孩子们每天运动不少于2个小时,老师会督促孩子们多喝开水。在天气变化时,瀍河回族区华林艺术幼儿园会及时提醒家长为孩子增减衣服,园方平时会加强卫生消毒工作,避免交叉感染。

    市实验幼儿园保健医生索盆草说,有家长建议幼儿园熬制一些中药给孩子们喝,以预防传染性疾病,其实这些药物作用不大。

    有家长让生病的孩子把药带到幼儿园,并委托园方代为喂药。对此,幼儿园是如何管理的呢?

    常明说,该园规定,园方每天代喂药只限中午一次。园方印有幼儿用药登记表,登记用药儿童姓名、服药时间、剂量及注意事项,家长确认无误后签字,并由保健医生指导服药。

    调查 凭经验给孩子用药,您这样做过吗?

    洛阳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幼儿园之外,多数家长在给儿童用药方面存有误区。

    市民王女士说,孩子若患轻微感冒,她就会到药店凭经验购买诸如小儿感冒颗粒、退烧灵等非处方药,孩子病情严重的话才会前往医院治疗。

    有一次,杨女士的孙子感冒了,服用了两天处方药就痊愈了,余下的3包药被放进药箱。几个月后,孙子再次感冒,杨女士直接拿出那3包药让孙子服用,但效果不明显。

    有家长为了让孩子病情尽快好转,会加大用药量,或让孩子同时服用冲剂和片剂,家长认为服药剂量大,病就好得快。

    专家 经验之举不可靠,最好前往医院就诊

    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药剂科科长程予说,家长若不了解孩子病情就给孩子盲目用药,不仅不能治病,还会产生副作用。家长给患儿用药后没有效果,等病情加重后才送到医院就诊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不仅加大了治疗难度,还可能引发其他病症。

    程予说,家长应树立科学用药观,遵照药品说明书用药,切勿盲目用药。程予建议家长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对症下药。此外,有家长让孩子服用保健品以增强抵抗力。对此,程予说,服用保健品前最好咨询专业医师,若盲目叠加服药,可能适得其反。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