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7版:洛阳·城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骑自行车上路,你满12周岁了吗?
4名出租车司机
被列入黑名单
我市再拨冬春救助资金354万元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昨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民警来到学生中间,讲解交通安全常识
骑自行车上路,你满12周岁了吗?
□首席记者 陈兵 特约记者 姜东
绘图 茜文
    核心提示

    昨日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市交警支队民警来到市实验小学新区分校,发放由市交警部门编写的《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读本》,为学生们讲解交通安全常识。该读本对道路、车辆、交通设施、标志标线和通行规则以及针对不同出行方式的安全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昨日,市交警部门向我市中小学生发放了首批2万册读本。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对中小学生在路上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盘点,并结合相关法规做出了提醒。\

    1    【关键词】骑车

    【现象】 很多中小学生很小就骑自行车上下学。有的学生图方便,跟在汽车后面,扶着汽车前行。另外,双手离把、两人扶着并行等现象也很常见。

    【规定】 骑自行车、人力三轮车的人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人必须年满16周岁。

    “在各类交通事故中,与自行车有关的事故超过事故总数的一半。”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多数骑自行车的人对相关的年龄规定毫不知情,不满12周岁就骑自行车上路的未成年人比比皆是。该负责人表示,骑自行车的人即使已满12周岁,要做到安全行车,还应牢记“四要”和“六不准”。

    “四要”:要骑符合安全要求的车辆,刹车不灵、无铃无牌的车不要骑;骑车时要集中精神,有的学生骑车时喜欢听随身听,因听不到鸣笛,容易发生车祸;骑车转弯或下车时要摆手势,向左转时应伸左手,向右转时应伸右手,下车时要上下摆手势;要按行车路线骑车。

    “六不准”:不准双手离把或手中拿着东西骑车;不准闯红灯;不准扶着同伴并行,不准互相追逐和曲线行驶;不准走快车道;不准逆向行驶,拐弯时应抬头确认不会发生危险再拐;不准牵引、攀扶车辆前行。

    2    【关键词】行走

    【现象】 放学时,许多中小学生喜欢几个人排成一排走,这样是很危险的,容易与机动车辆发生碰撞。

    【规定】 中小学生列队在道路上通行,每横列不得超过两人,但在已实行交通管制的路段不受该规定限制。未成年人队列须在人行道上行进,成年人队列可紧靠车行道右边行进。

    “平时学校组织活动时,学生应该列队在人行道上行进,在划分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列队行走的人不能走机动车道。”该负责人表示。

    3    【关键词】骑乘摩托车

    【现象】 日常生活中,摩托车搭载未成年人的现象屡见不鲜,有的学生甚至骑摩托车上下学。

    【规定】摩托车属于机动车,相关法规规定,驾驶机动车必须持有机动车驾驶证,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条件是须符合法定年龄(18周岁)并考试合格。也就是说,中小学生骑摩托车上路是违法行为。

    另外,乘坐摩托车也有限制。摩托车后座不得让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乘坐两轮摩托车应当正向骑坐。

    摩托车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乘摩托车应戴安全头盔和正向骑坐。

    4    【关键词】边走边玩

    【现象】 放学后,常常能看见一些中小学生滑滑板、旱冰等,并在路上追逐嬉闹。

    【规定】 中小学生不准在道路上滑滑板、旱冰等;不得在车行道坐卧、停留、嬉闹;不准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和向车辆抛物。

    5    【关键词】攀越隔离护栏

    【现象】 有的学生为了抄近路,喜欢攀越隔离护栏,这样极易被过往车辆撞伤。

    【规定】 中小学生不得攀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得扒车、强行拦车或实施妨碍道路交通安全的其他行为。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