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A04版:伤心MH370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我国将增派船只赴南印度洋继续搜寻
美军向搜寻海域
运送黑匣子定位仪
马航表态不会结束搜寻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美军向搜寻海域
运送黑匣子定位仪
□新华社记者 孙浩 周而捷
    隶属于美军太平洋舰队的第七舰队新闻官威廉·马克斯23日晚间证实,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已下令太平洋舰队将可探测马航失联客机黑匣子的拖曳声波定位仪运往美军正参与搜寻的海域,“未雨绸缪”,以备所需。

    马克斯当天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已下令太平洋舰队将拖曳声波定位仪运往相关搜寻区域,以备飞机残骸碎片区域被锁定的情况;一旦残骸碎片所在区域得到证实,这一设备可大大加强美军搜寻失联客机黑匣子的能力。

    这套拖曳声波定位仪系统型号为TPL-25,有能力锁定水下最深2万英尺(合6096米)以内的军机或商用飞机黑匣子。

    马克斯还说,当地时间24日,美军P-8“海神”巡逻机和P-3“猎户座”巡逻机将分别从澳大利亚珀斯和马来西亚吉隆坡起飞,再次执行对马航失联客机的搜寻任务。这两架长距离巡逻机为美军现阶段对马航失联客机的搜寻主力,已执行了13次搜寻任务,共计飞行122小时,搜寻区域面积16万平方海里。

    飞机驾驶舱语音记录器和飞行数据记录器合称黑匣子。驾驶舱录音器自动记录机组人员对话和驾驶舱其他声音,飞行数据记录器记录飞机飞行速度、方向、高度、机舱压力等资料。

    黑匣子是分析事故、还原飞行过程的最重要物证,也是帮助搜寻人员定位事故区域的重要工具。然而,黑匣子的电池只能在水下维持30天左右的脉冲信号。

    搜寻仪器介绍

    拖曳声波定位仪

    □据 新华社

    据美国海军网站介绍,TPL-25型拖曳声波定位仪由水下拖曳部分、线缆和控制台等部分组成。其水下拖曳部分的长度为30英寸(约76厘米),直径为35英寸(约89厘米),重量为70磅(约32公斤)。

    顾名思义,其水下拖曳部分会被船只拖着在海上缓慢行进,速度通常是1节到5节(1节约合每秒0.5米),仪器本身可以“收听”黑匣子发出的声波信号。声波定位仪的“听力”高度敏感,最深可以“听到”黑匣子在水下两万英尺(合6096米)发出的信号。

    当定位仪“收听”到黑匣子的信号时,信号会出现在控制台中的示波器或可以对信号进行处理的计算机上。控制人员将对信号最强点的位置进行记录,再进行反复多次测量后通过“三角定位”来确定黑匣子的位置。黑匣子通常每秒钟以37.5kHz的频率发出信号,而声波定位仪可以探测从3.5kHz到50kHz频段的各种信号。

    2009年,美方曾将拖曳声波定位仪借给法国使用,搜寻失事法航447航班的黑匣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