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7版:中州·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3个月不晒被,600万螨虫陪你睡?
忠犬不吃不喝守护感动众人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5 日 星期    【打印】  
3个月不晒被,600万螨虫陪你睡?
专家:勤晒被褥好,除螨虫要保持房间干燥及空气流通
    □据 《河南商报》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郑州最高气温超过20℃,温暖的阳光让不少市民晒起被褥,享受“太阳味儿”。不过,有微博称,被子晒出的“阳光的味道”其实是烤螨虫的味道。这是真的吗?

    【热议】

    “阳光的味道”就是烤螨虫的味道?

    “3个月不晒被,600万螨虫陪你睡?”近日,一条关于晒被子的微博在网上疯传。

    微博称,据统计,即使家里再整洁,平均每张床上螨虫至少有1500万只。晒完被子,人们闻到的那股“阳光的味道”就是烤螨虫的味道。

    记者搜索发现,该微博两年前就已在网上疯传,近期随着天气渐暖再次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直呼:不想和螨虫睡觉,小伙伴们就要勤晒被子了。

    不过,该微博同时援引了一位专家的话称,除螨虫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睡醒之后不叠被子,因为被褥里的潮湿气体很快会蒸发,外部湿气又无法进入,各类螨虫不可能长久生存。这一说法也引起了网友热议。

    【说法】

    叠不叠被子与螨虫会不会死没直接关系

    不叠被子,螨虫就会死光?对此,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魏芳表示,叠不叠被子和螨虫会不会死没有关系。

    “如果不叠被子,螨虫会继续在温暖潮湿的被褥上生存。”魏芳提醒,螨虫喜欢阴暗、潮湿、温暖的地方,人们早晨起床后,最好把被子与身体接触的一面翻过来,在床上晾一晾再叠。

    对于微博上称 “阳光的味道”就是烤螨虫的味道,魏芳认为该说法不靠谱。

    魏芳说,这种“阳光的味道”应该是棉织物散发出来的,“大自然的空气、植物的香气被棉花吸收,就有了所谓‘阳光的味道’。晒晒太阳,被子里的湿气蒸发,螨虫只会逃”。

    她告诉记者,根据相关研究,螨虫80%的成分是水,其余部分主要是蛋白质。因此,螨虫即使被阳光烤焦,散发出的也应该是蛋白质烧焦的臭味,与我们平时所闻的“太阳的味道”完全不同。

    【提醒】

    除螨虫要保持房间和被褥干燥

    春天到了,不少市民喜欢到户外活动,而春季也是螨虫的活跃期,螨虫是很多疾病的罪魁祸首。

    魏芳统计,在该院每年接待的皮肤病患者中,60%以上的病因都与螨虫有关。她介绍,螨虫是一种肉眼不易看见的微型虫,遍及市民生活各处,最常见的有尘螨、粉螨、蠕螨等,成年人约有97%感染螨虫,其中以尘螨为主。

    “慢性荨麻疹、慢性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95%都是螨虫过敏引起的。”魏芳提醒,螨虫的高发季节是换季时节,春季螨虫过敏的病人也会相对多些。

    魏芳说,不过暴晒并不能完全将螨虫杀死,除螨虫最重要的还是保持房间和被褥干燥以及空气流通。

    此外,任何可见光源都能起到灭杀螨虫的作用,“螨虫怕干怕光,所以只要是在光源下,螨虫就会被杀死”。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