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8版:乐活·书坊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阅读是一种信仰
麦家的《解密》有多红
新书速递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洛城书事•洛城读书会
阅读是一种信仰
□见习记者 余子愚

    
读书会现场 忻尚龙 摄

    “洛城读书会”第四期 时间:2014年3月22日20时 主题:晒晒你的藏书

    ▲▲阅读是一种信仰

    靳鸣鸣已是第二次参加读书会了。她是一家艺考培训机构的负责人,因为喜欢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东方之子》等栏目,对栏目制片人陈虻产生了兴趣。2008年12月,陈虻因病去世。2012年12月,徐泓编著的《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陈虻,我们听你讲》出版,这本书成了靳鸣鸣的藏书之一,也让她懂得了怎样面对自己的人生。

    正在学习书画创作的张文博,带来了我市画家叶维莉的作品《工笔石水画技法》。作为叶维莉的女儿,她通过阅读母亲的这本书,明白了书画教师应该教学生如何去创作。

    来自许昌的方家林从事的是播音主持工作,他推荐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幸福了吗》一书,此书为白岩松十年行走、十年思考、十年写作的发力之作。方家林认为,和白岩松一样,我们也需要信仰来支撑自己前进,作为喜欢读书的人,阅读就成了一种信仰。

    ▲▲阅读能让人感悟人生

    王小龙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从事艺术创作工作,他带来了《杜尚传》。生于法国的杜尚是二战之后西方现代艺术的创始人,《杜尚传》重点讲述了杜尚的生平,对王小龙触动很大。

    “杜尚是一个奇怪的人,他是一名艺术家,却一直置身于艺术圈子之外。”王小龙说,杜尚认为,他之所以从事艺术创作工作,是因为置身于事外。“他者的自我”这一人性悖论,在杜尚身上得到了体现。

    喜欢心理学的韩征对张德芬的《当下的力量》《重遇未知的自己》很推崇,他认为凡事“求人不如求己”,每个人的思维方式不同,心理也不同。张德芬在书中写道:“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自己。”在我们生活的当下,不如意者十之八九,韩征建议大家在处理问题时应该“唯心”一点儿,注意调整心态,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

    律师王丽娟推荐了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小说《白夜行》。“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小说中的经典语句,让我们懂得了平衡心态,有时候看似你不曾拥有一些东西,但其实你拥有了其他东西,它们同样能给你带来生活的勇气。

    小说主人公“只希望能手牵手在太阳下散步”的心愿成了奢望。小说主人公亮司和雪穗为了保守共同的秘密,竟夺走他人的生命。王丽娟说,读完小说,她对人生有了新的领悟——“每个人的选择很重要,因为他要为这个选择承担后果”。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