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7版:乐活·晚情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手指如画笔 写画全靠它
这样的老人之家更好
金婚岁月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怡情乐园
手指如画笔 写画全靠它
□记者 闫卫利 通讯员 李周娃 文/图
王纪良和他的竹画
王纪良正在用手指写字
    用笔写写画画,不算啥新鲜事,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位老人,他独辟蹊径用手指画画、练书法,把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1    以手为笔五指并用

    这位以手指为笔的老人叫王纪良,今年他72岁,是我市振动机械厂的退休工人。王纪良把用手指画画、练书法当作一件乐事,十多年来学习不辍,不仅将身体练好了,而且书画水平也步步提高。

    近日,洛阳晚报记者来到他居住的瀍河回族区五股路五四小区,看他现场用手指写字。只见王纪良在茶几上铺开纸张,用大拇指蘸上墨汁,扎着马步,浑身用劲,干净利落地写下“春随香草添艳年,人与梅花一样清”,字体苍劲,收放自如,最后他用小拇指的指甲蘸上墨汁,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王纪良的5根手指都是“笔”,写出的字大小不一。王纪良风趣地依次扳着5根指头说:“我的大拇指是大号笔,食指、中指是中号笔,无名指是次中号笔,小拇指是小号笔。”

    如果要写寿之类的大字,他还要在“大号笔”上缠一团棉花。王纪良每天都要练习书法、绘画,“大号笔”用累了,拇指一蜷,食指一伸接着练,直练得浑身发热、气血通畅、心情愉悦。

    2    退休练习手指写字

    20世纪80年代,在第一届洛阳牡丹花会举办期间,王纪良看到一个人用手指写字,他很感兴趣,但由于上班忙碌,没有时间学习,只好暂时搁置。退休后他闲了下来,就开始练习用手指写字。

    想学习用手指写字找不到老师,也没有指书作品可借鉴,王纪良决定临帖,可是他写出来的字不像那回事,这让王纪良很苦恼,甚至想过放弃。

    受郑板桥练书法自成风格的故事启发,他开始琢磨,尝试指腹用力、指尖用力、指侧用力等技法,然后观察字的线条、形体。如此练习一年以后,他发现自己写的字看起来像模像样了,“下笔用指肚,转的时候速度要快、要自然,收笔的时候一定要干脆……”这是王纪良总结的指书心得。

    字写得好了,王纪良练习指书的劲头更足了。白天他扎马步练,晚上躺在床上用手指在肚皮上练,老伴儿说他走火入魔了,王纪良却觉得找到了努力的方向,生活有动力了。

    3    见竹如痴看够才走

    王纪良练书法学郑板桥,画画也偏爱画竹子。洛浦公园、龙门疗养院等地他常常光顾,只为观察竹子,练习速写。出游时,只要发现哪里有竹子,王纪良就走不动了。

    在洛浦公园里有几处种了不少竹子,王纪良每天早上去那里晨练,边健身边观察竹子,有时人也蹲下来一看就是一个多小时,看叶子的形态、长势。有一次,王纪良和朋友去晨练,走着走着朋友看不到他的人影了,回头寻找才发现他蹲在一片竹子旁痴痴地看着。

    王纪良画竹子,通常先跑到竹园用铅笔画个轮廓,再回家用手指画,画完后拿着画再跑到竹园对照修。这样一来一回地跑,既锻炼了身体又提高了绘画技艺,两全其美。

    “原来我画的竹子别人说是死竹子,没有生机,现在老友都说我将竹子画活了。”王纪良开心地说。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