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5版:独家连载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10 怎么处理职场关系
13 张凯投出求职简历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人生竞技场 职场正能量
10 怎么处理职场关系
    在职场新人很容易犯的错误中,还有一个是对职场关系的认定。

    这里所说的职场关系,仅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职场关系其实并不复杂,无非有三种关系:上下级关系、同事关系和客户关系。许多年轻人一旦从学校走进社会便会认为,社会太复杂了,和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处理职场关系的正确方法,并非一味地讨好对方,而是要讲分寸,讲规则和原则。

    处理职场人际关系有三大原则:工作第一原则,老板第二原则,团队第三原则。

    一个优秀的人,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次序思维。分得清轻重缓急,分得清大小利害,处理职场关系就是这个道理。很多人之所以遇事不懂得处理,一味地逃避,就是因为他不知道这些复杂的关系里哪个大哪个小。

    对于一个团队来说,什么是第一位的?就是这个团队的共同目标,说得文气一点,就是这个团队的共同价值观。

    绝大多数职场人,不是在做损害团队共同价值观的事,也不是游离于团队共同价值观,而是从来没有想过要把团队的共同价值观摆在自己人生的首位,要竭尽所能为实现这个共同价值观做出自己的贡献。

    一个优秀的职场人应该这么做:哪怕我并不认同你们这个团队的共同价值观,哪怕我准备跳槽,为了跳槽我已经暗暗在进行准备,甚至我已经和新单位联系好了,随时准备去新单位上班。但是,只要我在现有岗位留一天,就要把这一天的事做好。

    如果你执行第一原则的时候和第二原则、第三原则发生了矛盾怎么办?

    不是你去兼顾第二原则和第三原则,而是牺牲后面两个原则。第一原则永远处于优先地位。你需要做的是用你自己的努力,去让这三大原则产生协同。

    举个例子:某个同事做错了事,你会把这件事告诉老板吗?面对这样的事,你必然背叛一方。你怎么选择?

    不打同事的小报告,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你损害了团队的共同利益,损害了三大原则中的第一条。同时,你还损害了三大原则中的第二条,即老板第二原则。

    因为一件小事,你损害了职场关系中的两大原则,所以这就不是小事了,而是大事。

    只要想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能知道,处理职场关系时是否得罪同事并不重要。如果你特别有能力,将同事关系处理得很好自然好,如果你处理不好这种关系,完全可以置之不理。只要处理好你与上司或者老板的关系,其他的一切就不是问题了。

    也就是说,在职场中得罪同事并不是一件大事,得罪上司才是最大的事。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你得罪了同事结果如何?

    第一,你可能被孤立,不断有人在上司或者老板面前说你的坏话,影响到你在同事和上司面前的印象,从而直接影响到你的职场升迁。

    第二,遇到评先你就吃大亏了,得罪了同事先进你肯定得不到。

    第三,你的工作需要同事协作的时候,人家会不乐意配合,甚至在背后给你使坏。

    我只是想说明,因为你努力工作得罪了同事,那不叫得罪,首先,你在维护团队的整体利益,为团队做贡献,执行了三大原则中的第一原则。其次,你其实是在帮助同事维护团队利益。因为你在职场太突出而被同事孤立打击,那不叫孤立也不叫打击,那是别人在帮你更加突出,在以他们的行动告诉你的上司,什么叫鹤立鸡群,他们是鸡,你是鹤。

    换个角度再来看同一件事,你因为工作得罪同事,在老板面前你会赢得什么?你的老板会认定你就是他需要的人,就是他要重用的人。

    对此,大家可能不理解。一个搞不好同事关系的人,老板会喜欢会重用吗?我告诉你,你搞不好同事关系,如果不是你个人性格的原因,而是因为你的工作太突出,你的工作做得比别人好,你的老板一定会喜欢你、重用你。

    老板可能采取的措施有三种:第一,不断奖赏你、激励你,鼓舞你的斗志,激发你的潜能,让你更进一步拉开和同事之间的距离;第二,给你加薪,让你更加鹤立鸡群,成为其他人羡慕嫉妒恨的对象;第三,提拔你,让你成为那些被你得罪的同事的上司。

    (摘自《职场二规则》 黄晓阳 著)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