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3版:百姓写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做贼记
母子猜谜
螃蟹和猴子
女汉子吃饭
想好事聚福气
甜蜜的烦恼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你说我说
螃蟹和猴子
□徐志锋
    常到溪边捉螃蟹的人都知道:篓子里如果放了两只以上螃蟹,不加盖子也不用担心螃蟹会爬出来。因为只要有一只螃蟹快要爬到篓子的顶部,其他螃蟹就会爬到它身上,企图借力爬上去。结果第一只螃蟹失去了支撑就会掉下去,其他螃蟹必定也跟着掉到篓底,如此往复,不可能有一只逃走。

    而猴子不会这样。研究人员将香蕉挂在不同的高度,看猴子怎样取到香蕉。猴子首先各自使用不同的工具(箱子、棍子),然后分工合作(踩到箱子上——踩到肩上——再用棍子),结果都吃到了香蕉。

    螃蟹代表的是一种在保守僵化的组织内出现的“枪打出头鸟”的“红眼文化”——“不怕贫穷,就怕不均”。一旦有人成绩优异或者与众不同,其他人便会一哄而上,从中作梗,不是打小报告,就是使绊子,千方百计诋毁优秀者形象,互相掣肘,直至大家都平庸无奇,碌碌终生,方才作罢。

    猴子代表的却是一种合作与分享的团队精神。分工合作是社会型动物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必要因素,因此,诺贝尔奖很少把化学、医学、生理学等奖项只颁发给一位学者,目的是鼓励科学家精诚合作。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