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2版:三彩风·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春天的秘密
桃花唤醒菜花黄
谁打翻了春天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4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谁打翻了春天
□张亚玲
    文友在QQ群里发了一张图片,命名为:谁打翻了春天。

    我被图片吸引,满心欢喜。一片草地翠色欲流,草地上一口缸,不知被谁推倒了,大缸好像一个魔术匣子,数不完的小白花正挨挨挤挤地倾泻而出,成了一条花河。春天就这样绽放在眼前。

    谁打翻了春天?“吹面不寒杨柳风。”暖暖的春风从缸里溜了出来,俏皮地东跑西跳,撞在了男孩的胸膛,吹乱了女孩的发梢,抚摸着老人的脸颊,摇曳着柳树的枝条。于是,厚厚的冬装被丢在了柜子里,老人的步伐轻盈了,男孩、女孩的眼睛更明亮了,柳叶也渐渐地绿了。孩子不甘寂寞,放学归来,“忙趁东风放纸鸢”,一只只风筝扶摇直上,丰富着春天的天空。睡了一冬的动物醒来了,打个哈欠,伸个懒腰,走出洞穴,世界更热闹了。

    谁打翻了春天?“天街小雨润如酥。”密密的春雨从缸里流了出来,顽皮地飘到大地上,像细丝,像花针,像牛毛。春雨洒在草地上,小草探出头,使劲长;春雨落在小河里,鱼儿探出脑袋在水面上吐泡泡;春雨飘到树木上,松树更绿,冬青更青。有几个孩子干脆把小花伞支到地上,笑着,跑着,让雨丝轻轻地挂在头发上、衣服上。春雨过后,农民开始忙着耕地、播种,一个个希望被春雨滋润着,慢慢生长,生长。

    谁打翻了春天?“万紫千红总是春。”从缸里流泻出的何止白色的花?山坡上的迎春花、油菜花,果园里的桃李杏,花园里的牡丹、玫瑰、紫罗兰,街道边的腊梅和玉兰,篱笆墙上的蔷薇花,墙上垂挂的紫藤花……一个个花名诗意盎然,说不完的花,看不尽的景,你谢我开,前赴后继。一抹微红,一朵深紫,一片金黄,一缕碧绿,春天是花的盛会,热烈又绚烂。各种花形态万千,或雍容典雅,或清新可爱,或大如盘,或小似甲,都有蓬勃的生命力。春天是所有生命的节日,蓬勃又昂扬。

    谁打翻了春天?我又一次追问。应该是一个调皮的孩子,因为冰心说:“游人不解春何在,只拣儿童多处行。”朱自清说:“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

    一颗童心就是一个春天。亲,面对打翻的春天,你看到枝头的蓓蕾了吗?你注意到雨中斜飞的燕子了吗?你听到第一朵花开的声音了吗?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