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2版:三彩风·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春天的秘密
桃花唤醒菜花黄
谁打翻了春天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桃花唤醒菜花黄
□宗寅
    我一直以为,城市的春天,人间烟火气太重,少了纯净,也就难以让人动心。

    去乡间看春,看大地蓬勃,是眼醉心醉,整个春从心间蔓延至全身。像游过小河的一群鹅,在鹅掌的划拨下,河水就这般潋滟,直把河岸的桃花照得颤巍巍,羞涩迷人。至水平静,立在褐色枝干上,胭脂红般的花朵又可临水照镜,顾盼生姿,更添妩媚。

    置身桃园,看开得热闹的桃花,自然是美到极致。还有一种观赏法,倒也情趣盎然。记得有一次,我和他在绵绵细雨天乘一只小船,我打着伞,伞下二人随船缓行。天地似被薄纱笼罩,泛舟河上,看两岸新绿,看人家连着人家的农舍。虽不是每户都栽桃树,但也是隔不多远就有。烟雨河上赏花,雾霭迷蒙中更增几分妖娆。雨打花瓣落,怎一个“落”字了得,是在柔风纤雨的轻抚中扭转身腰,如蝴蝶般优雅穿过花丛,又若仙女下凡尘,漂浮在春水上,真是动人心魄的美啊!

    这一落,惊得桃树下的菜花,忙睁开惺忪的眼,接过手,用它明晃晃的黄来续,续天地无尽的绚烂。

    在乡村长大的孩子,看菜花盛开是寻常事。早年间的老家,在田埂地头,几个丫头折下柳条编成环,再瞒着大人揪些菜花镶嵌其间,戴在发上招蜂引蝶。来到农场,原以为无非也就是多吧,可菜花如此浩瀚,如此令人震撼,倒让我手足无措起来。

    那气势是逼人的,场面是壮阔的,仿佛一夜之间涂香晕色,是粗心的匠人弄翻了一桶桶颜料,天地就这样被染成金黄,黄灿灿的连思考都显得多余,炫目得直刺到心尖。那扑面的香气如邻家的新嫁娘,晨起打开的一盒香粉,瞬间弥漫,谁与争妍?

    花瓣圈着蕊静坐,像夏夜纳凉的孩童围着家里的长者,在蒲扇送来的凉风里,倾听他诉说着古老而神秘的故事。平凡的四瓣花一朵挤着一朵,一株挨着一株,连绵到天边,仿佛是一幅描不尽的画卷。掩映其中的房屋,仿佛是用丝线绣上去的,远处的树如随意挥洒的墨迹,已是扣人心弦。蝶粉蜂黄,它们约好来此蹁跹、忙碌,蜜蜂带着甜蜜归来,忙坏了养蜂人,那扑蝶的稚子,已入花丛无处寻了。

    菜花黄得游人醉啊,那就一醉方休吧,流连此间不想归去,心在迷人的金黄中被洗涤得清澈明亮。恨不能舀上一碗醉人的黄,拌着洒在人间暖煦的阳光,轻啜浅尝,在此等待拥抱籽熟时的欢欣。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