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2版:三彩风·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春天的秘密
桃花唤醒菜花黄
谁打翻了春天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春天的秘密
□张华梅
迎春花 李绍周 画
    没有人不喜欢春天,尤其是孩子。其实,到了春天,每个人都会变成孩子,都想探寻春天的秘密。

    春天的秘密在枝头,那是一缕不易觉察的心思。经历了严冬考验的树,终于等来心仪已久的春天,从春风吹拂那一刻起,它们想大喊大叫,想唱歌跳舞,想对每一个人诉说,想跟每一棵草聊天,跟每一只小鸟对话。

    但树木毕竟习惯于沉默,心中的千言万语羞于表达。它们把心情写成含蓄的信,把信纸折叠如尖锐的纸飞机,让它一点一点刺破自己的肌肤钻出来。于是成了人们眼中新发的芽,慢慢成为初长的叶,最后成了迎风招展的枝条。

    世上有千万种树,有千万种不同形状的叶,但它们心情都是一样的,就是对春天感恩,对世界回报,对众生友好,这也正迎合了春天的心情。

    春天的秘密在花间,情话只说给勤劳的蜜蜂听。是植物就会爱上春天,这是它们一生当中最美好的爱情,而表达爱情最好的方式就是献上自己美丽的花朵,就像人类的情人节,到处是手捧鲜花的人。

    开花不需要什么复杂的程序,不管早晨还是中午,黄昏或是夜晚,都可以让自己的花朵悄悄绽放。在人类看来,开花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那么普通的枝干,容易被忽视的茎,能开出五彩缤纷的花来,真是不可思议。如果人类也会开花,一定会有很多人每时每刻都在开放,因为他们有太多的情感需要表达。而植物不同,开花在它们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那就是献给季节的爱,花开不喜,花谢不悲,一年中能痛痛快快地爱上一回,便没有遗憾。

    春天的秘密在水里,在小鱼儿画出的圈圈涟漪中。春天的水柔而清澈,像没有一点心机的孩童。而这个孩童是调皮的,他喜欢疯跑,喜欢蹦跳,喜欢做各种有趣的游戏,的确,在温暖的春天里,谁也没有继续安静下去的定力。

    春天的水里有发芽的水草,有游动的鱼虾,有嬉戏的鹅与鸭,还有各种开心鸣叫的水鸟,是它们让水中世界变得热闹非凡,是它们让每一朵浪花都春意盎然。可惜,春天不是游泳的好时机,要不然,跳入春水之中畅游,把自己当成小鱼或水鸟,与水中生灵一起嬉戏,体验它们的喜悦,该是多么难得的事情啊!即使不下水,我们也能从春风吹拂的涟漪里,读出它们的心思,读出春天的秘密。

    春天的秘密还在梦中,在激情无限的遐思里。梦里我们可以跟春天对话,梦里我们可以跟春天牵手,梦里我们可以跟春天恋爱,梦里我们可以跟春天白头偕老。尽管有人说“春梦了无痕”,但只要你做过一次有关春天的梦,就会了解春天的秘密。

    原创首投 稿费从优 zhout9461@163.com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