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6版:中州·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河南“单独二孩”政策有望5月底放开
学生操场跑两圈
校方派送早餐券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6 日 星期    【打印】  
省人大常委会已成立人口与计划生育情况专题调研组,着手“修法”事宜——
河南“单独二孩”政策有望5月底放开
□据 大豫网
    核心提示

    河南“单独二孩”方案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议的批准,只待立法修订。记者获悉,5月下旬,《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下称《条例》)的“修订版”或将提交省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一旦通过,就标志着我省正式放开“单独二孩”政策。

    3月25日,河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召开,将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此举与“修法”密切相关。另外,省人大常委会已成立人口与计划生育情况专题调研组,着手“修法”事宜。

    1    “修法”:省人大常委会已成立调研组

    “修法”是“单独二孩”政策实施的节点性标志。

    按照惯例,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修法”程序的前提,是有提案权的主体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修改、废止法规的议案。“现在看来,我省由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提出议案的可能性比较大。”据省人大一位知情人透露。

    那么,该委员会会在何时提出议案?按照法律程序,提出议案前必须进行充分的立法或立法修订调研。

    据了解,省人大常委会已经启动放开“单独二孩”、修订《条例》的立法调研项目,由法制委员会牵头,法制工作委员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省计生委等部门联合组成调研小组。

    我省还把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情况专项工作报告,列为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的议程之一,此举也被视为修法的前提和铺垫之一。为此,河南还特别成立了省人大常委会人口与计划生育情况专题调研组。

    据该调研组负责人介绍,为加快放开“单独二孩”政策的进度,这次调研与修订《条例》的立法调研合并一起进行。在深入各地调研的基础上,为掌握全省情况,调研组于3月11日召开了由省计生委、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

    以上种种充分说明,目前,我省放开“单独二孩”的立法修订调研已趋于成熟。

    2    时间:5月下旬有望放开“单独二孩”

    但是,计生政策的重大调整,还要经各省省委、省政府的首肯。目前,我省进展如何?

    记者获悉,在2月下旬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单独二孩”方案已获通过,而近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也从原则上通过了该方案。

    “单独二孩”政策,万事俱备,只待立法修订。何时修法?“很可能在5月。”3月24日,两位参与立法调研的省人大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向记者表示,按照惯例,省人大常委会在单月下旬举行,修订《条例》的议案,或将提交5月下旬的常委会审议,一旦表决通过,就标志着我省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

    一般来说,修改地方性法规的程序要历经“二审”,若没有太大争议,“一审”也可表决通过。由于放开“单独二孩”涉及的法律条文修订较为简单,相关人士表示,“一审”通过的可能性极大。就目前已立法落实政策的省份来看,大多在表决通过后的次日即公布实施。

    3    预测:现在开始怀孕,或能符合政策

    参与立法修订调研的一位知情人士说,目前放开“单独二孩”的几个省市中,如浙江、安徽两省采取了较为人性化的方式,对已经怀孕或者生育的可以补证;而江西和天津相对严厉,对未经批准已经再生育的夫妻按规定处罚。

    之前有人猜测,我省“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后,符合生育政策的家庭必须先去办理准生证,才能怀孕。如果在政策实施前怀孕,那么将受处罚。

    对此,这位知情人士透露,以目前多次召开的会议情况来看,我省在修订《条例》之后,或可能规定:“在条例修订后、正式生效的那一刻之后,诞生的符合条件的孩子,即为合法‘二孩’,不会受处罚。”

    这就是说,如果我省能如愿在5月底修订《条例》并放开“单独二孩”,那么自去年9月之后怀孕的、按时生育的、符合政策的“单独二孩”家庭,很有可能不会受到“新法”处罚。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