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5版:独家连载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11 老板永远是对的
14 张凯写借条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人生竞技场 职场正能量
11 老板永远是对的
    老板永远都是对的,这是职场中和老板相处的第一规则。

    我说这话很多人会反对,包括很多老板都会反对。老板怎么可能永远都是对的?老板也是人,只要是人,就一定会犯错误。

    而我说老板永远是对的,是站在纯粹的职场关系上说的,是对职场责任关系的一种认定,我从另外几个方面来分析一下:

    其一,老板站的位置和高度不一样,得到的信息和你不对称,他是从全局考虑问题,而你是从局部或者部门的角度考虑问题,甚至是从个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你站在个人角度,或者部门角度考虑问题,觉得这样做是对的。但是,老板站在全局的高度看问题,他要平衡整个企业,要考虑到整个团队,不能厚此薄彼,要在一个企业内保持相对公平。所以,他不能认同你的看法和做法。你是错的,他是对的。

    其二,与你相比,老板确实是对的,这是一个概率问题。

    千万不要认为你的上司是个无能之辈,和你相比他差远了。我告诉你,他之所以能够成为你的上司,而你没有成为他的上司,他一定有比你出色的地方,比你做得好的地方,比你思路更清晰的地方。

    其三,老板做出的决定,通常是经过深思熟虑、多方论证的。

    老板的肩上有千斤重担,一个单位的盛衰,几百人乃至几千人的生存系于老板一身,这个单位一旦垮了,不仅老板的身家完蛋了,很多人都要失业。所以,没有任何一个老板做任何决定之前会草率行事。

    其四,老板的用意可能是你没有想到的。

    即便老板拍板拍错了,这个错肯定由老板来承担,而不需要你承担。

    你不需要为老板的错负责,你只需要为你自己的错负责。

    所以,正确的职场心态是,老板没有错,那是因为你没有纠正老板决定的资格,你只能检讨自己是否有错。

    在职场,我们常常能够见到一些聪明人。或者说,每一个进入职场的人,都想把自己当聪明人,而不希望被别人尤其是上司看成是蠢笨之人。

    自以为聪明的年轻人,往往自以为是。别人说话才开了个头,你以为自己明白他后面会说什么,就立即说我懂了,你的意思是如何如何。实际上,他所讲的和你要说的,根本不是一回事。老板要你做个什么事,才说了一句,你立即说我懂了。你去做时,就会离题万里。

    职场人必须认识到一点:领导永远比你聪明。

    举个例子:你在领导面前做了很多表面工作,只要领导出现,你肯定永远都在积极工作。而实际上,只要领导转过背,你就开始玩电脑游戏。你以为这样做,领导就不知道吗?我告诉你,领导其实已看在眼里,只是不愿说出来罢了。

    领导至少在三个方面比你聪明:

    第一,领导比你聪明是客观事实。

    领导之所以成为你的领导,而不是你成为他的领导,是因为他在很多方面比你做得好,经过更高级领导的多方面考察,认定了这一点,才将他提拔到领导岗位上。

    第二,领导比你聪明是长期历练的结果。

    你是一名普通员工,你考虑问题,大多是站在普通员工的角度,也就是说你多数时候考虑的是自己。无论你和哪个同事进行比较,参照物都是你自己。

    相反,你的领导不同,哪怕是只比你高一级的领导,他已经站到了比你高的层面,他上到了二楼。你只有站到二楼上才知道,视野会比站在一楼宽广得多,思考问题的角度也完全变了。

    第三,程序决定了他比你聪明。

    所谓官大一级压死人,为什么会压死人?不是他的重量比你重,力气比你大,而是职场规则在那里,你必须遵守职场规则,必须服从你的上司。

    职场规则的设计,就是将更聪明的人提拔到更高的位置,从而让他获得更大的权力。

    领导为什么比你聪明?所有原因归结为一点,因为尺子不同。

    你所用的尺子只有一把,那就是你自己。你拿自己当参照物,去量世上的一切。但领导所用的尺子是逻辑、秩序和规则。

    (摘自《职场二规则》 黄晓阳 著)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