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2版:三彩风·随笔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桃花与美人
“土豪”如何脱“土”
与世界拉开距离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4 年 3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生活手记】
与世界拉开距离
□卢海娟
当你用一双“吹毛求疵”的眼睛看世界时,怎么可能看到其中的美丽、和谐与快乐呢?
    上美术课时,老师苦口婆心地对学生说:要随时把画放远些看,要从大处落笔,不但要远观画作,还要眯起一只眼,用另一只眼睛来看。

    把画作放远,半闭着眼睛,这才可以滤掉细节,掌控画的整体,从而在关键之处落笔。

    可惜那时我们不懂得作画的精髓,老师谆谆教导,我们却全当成耳旁风,反倒自作聪明地纠缠于那些细节,总想在某一细微处深入刻画下去,以为这样就可以使画作趋于完美。

    结果却是,我们花费了大量时间精雕细刻的地方却是败笔,过多的刻画让我们再也找不到画的明暗、立体感、透视关系……信心满满地立起自己的画作,站在远处一观察,才发现它缺少整体的和谐与完美。

    我一直觉得,美术课堪比哲学课——许多人一辈子都悟不透其中的玄机,一直忙忙碌碌,却舍不得抽出时间把自己的作品放到远处,半闭着眼睛用心地看一看——不用说,这种人穷其一生都在奔忙,却永远别想拿出像样的作品。

    一位公关名家谈到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时说,无论多么漂亮的女人,如果用高倍放大镜来看她的脸,看到的一定是坑坑洼洼的皮肤纹理,让人大失所望。

    其实,何止美人不能细看,如果总是举着放大镜看这个世界,那么食物不能吃,因为有许多细菌;最干净的场所也不能容身,因为那里会有病毒在快乐地跳舞。一定要把世界放到放大镜下,哪里还会有美好的事物呢?一个人,倘若过多地纠缠于细节,他的日子一定过得岌岌可危,他身边也就不会有朋友。

    好花还得雾中看,如果非要细看花瓣、花蕊,也就不必妄谈花之美丑了——看人也是一样,当你用一双“吹毛求疵”的眼睛看世界时,怎么可能看到其中的美丽、和谐与快乐呢?

    无论我们沉浸在哪一种生活中,都要像作画的人那样,时不时地停下来,把画作放远一些整体观察,从而把握画作的整体布局。与自己的生活拉开一定的距离,我们才能感悟到生命的真谛;与身边的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我们才能接收更多美好的信息。

    要想掌控世界,首先要与世界拉开距离。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