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2版:三彩风·随笔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桃花与美人
“土豪”如何脱“土”
与世界拉开距离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若有所思】
“土豪”如何脱“土”
□刘高岑
“土豪”要想真正“豪”起来,就必须先脱“土”……
    突然间,“土豪”继“吊丝”之后,成为时下网络和生活中的流行语,大有被收进《牛津英语词典》之势。

    其实,“土豪”在我国成为妇孺皆知的社会流行语,并非第一次。早在20世纪30年代,“土豪”便伴随着“打土豪分田地”“打倒土豪劣绅”等标语口号响彻全国,令一些人欢欣鼓舞,使另一些人胆战心惊。虽然此“土豪”不是彼“土豪”,但毫无疑问的是,此“土豪”也不是什么好词,仍然是对令人厌恶的一类人的称呼。

    那么,此“土豪”究竟指的是什么样的人呢?

    虽然“土豪”一词已十分流行,但至今尚无公认的确切定义。一些国外媒体曾给出“挥霍、招摇、炫富而又品位极差的人”之类的解释,但过于简略,不够精确,而且缺乏中国社会文化背景,总感觉不够尽意。我们试着进行一些中国社会文化背景下的解释。

    “豪”在中文解释里无疑是个好词,诸如豪杰、豪士、文豪、英豪、豪言壮语、豪情万丈、人生豪迈等,均是好词。“豪”本身的词义很好,但它一旦与“土”结合,便不好了。可见,“土豪”之不“豪”是因为“土”。所以,“土豪”要想“豪”起来,就需要脱“土”。

    那么,什么是“土”?又如何脱“土”呢?“土”的本义是指土地、泥土、尘土、灰土,基于这一基本含义而衍生的含义,主要包括土气、乡巴佬儿、狭隘、低俗、粗野,没有文化、缺乏涵养,精神荒芜、唯利是图,光怪陆离、心灵空洞,坐井观天、夜郎自大,见识浅陋、难登大雅之堂等。

    “土豪”当然还有“豪”的一面,其表现为:以外在的堂皇、摆阔、炫富来掩盖其心灵的空虚、精神的贫乏,但因为内部是空洞的,又会时不时在“豪”的过程中,把狭隘、粗俗的本性显露出来。

    “土豪”要想真正“豪”起来,就必须先脱“土”,就必须把应有的文化“化”进来、把缺乏的涵养“涵”起来,让狭隘的心胸开阔起来,把空洞的心灵充实起来,让贫乏的精神世界丰富起来。否则,此“土豪”便可能蜕变为彼“土豪”,就难免陷入人人喊打的境地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