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1版:河 洛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导读
你还用鞋拔子吗
你想弄啥咧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娜说河洛】
“民间拾宝”之老银器
你还用鞋拔子吗
□记者 张丽娜 文/图
    换季买鞋,顾客大力砍价,老板不肯降价,又不愿得罪顾客,便满脸堆笑道:“算啦算啦,送你个鞋拔子吧——单买这玩意儿,得好几块钱呢!”买鞋的若是识趣,便借坡下驴,拿了鞋拔子走人。

    搭送的鞋拔子,多半是塑料的,软且薄,用起来倒挺顺手。新鞋子刚穿时嫌紧,用鞋拔子撬一下,问题马上解决,还不脏手。

    本以为这么灵便的东西是现代文明的产物,待我到洛阳周氏银器博物馆参观,才知祖宗比咱讲文明。

    洛阳周氏银器博物馆在涧西区南昌路旁,专门收藏历朝历代的银器。我在展柜里看到一排清末民初的鞋拔子,是用白银做的,上面还雕着福禄寿喜、花开如意的纹饰,那真是银光闪闪、精致奢华啊!(如图)遥想它们的主人,该是何等讲究,这品位瞬间秒杀当代“土豪”。

    正史中鲜见有关鞋拔子的记载。这种小发明,虽实用,但不高贵,没法儿跟彪炳史册的“四大发明”相比,我们可以从小说里一探它的身世。

    在明代的《金瓶梅词话》里,潘金莲丢了鞋,拉住陈敬济问:“你猜我不见了什么物件儿?”陈敬济从袖中取出来,提着鞋拽靶儿,笑道:“你看这个是谁的?”可见,明代就有了鞋拽靶儿的——缝在鞋后帮上、方便提鞋用的小布带儿,那就是鞋拔子的雏形。

    鞋拽靶儿的出现,应该早于明代。湖北江陵宋墓出土的宋代小头缎鞋,后跟就有高出鞋帮、用来提鞋的物件。

    在《红楼梦》里,大观园里众人猜灯谜时,也有人提到鞋拔子。

    清代的李光庭,在《乡言解颐》一书中对鞋拔子作了生动描述:“男子之鞋,只求适足;而欲其峭紧者,则用鞋拔。乡言曰:‘给我小鞋儿穿,我给你个提不上。’拔者,提之使上也。”

    这时的鞋拔子,不再与鞋连为一体,而是作为一个单独的物件出现。它的柄端有孔,穿上绳,可以悬挂。

    鞋拔子早期有铜质的,也有木质或竹质的,后来有了铁质、铝质的。有钱人为显尊贵,多使用象牙、红木、玉石、玛瑙、金、银等名贵材料制造鞋拔子,一厢情愿地认为“鞋”拔子可以驱“邪”,搞得那鞋拔子竟比穷人的鞋还贵。

    再贵也是俗物。要是有洛阳人说谁长了一张鞋拔子脸,绝不是为了夸那人,而是讥笑、嘲讽:鞋拔子脸两头翘、中间凹,不好看哪!

    东北人戏谑起来更彻底,对那些不好说话、不好办事的人,一律称其为“鞋拔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