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9版:国际·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以后日本出口武器将更有“弹性”
只要俄不再“越界”
制裁就不会追加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7 日 星期    【打印】  
日本执政联盟25日通过一份新武器出口原则草案
以后日本出口武器将更有“弹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记者 张伟)
这是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2战机编队(资料图片)
    日本执政联盟25日通过一份新武器出口原则草案。如果这份更名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的草案在本月28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获得批准,那么这将意味着日本施行近50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被实质性弱化。

    1    呼吁透明

    日本执政联盟的安全保障项目组当天举行会议,通过了政府提出的新武器出口原则草案。日本政府接下来将寻求在28日的内阁会议上通过这一草案。

    安全保障项目组负责人、日本自民党议员岩屋毅对记者说:“我们就新武器出口原则草案的总体内容基本达成一致。”

    根据草案,武器出口审查工作一般将由日本防卫省、外务省和经济产业省负责,但对于重要和敏感的武器贸易,则需由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决定。

    日本政府称,在经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审查后,政府年度报告也将公布武器出口数据。日本政府一名官员说,年度报告中的武器出口数据不仅包括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批准的项目,而且涵盖各个部门的项目。

    与自民党组成执政联盟的公明党此前多次呼吁采取措施,确保日本武器出口的透明性。

    新武器出口原则的正式名称为“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其草案本月11日已获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审议通过。

    2    新版“三原则”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根据这一草案,日本将禁止向发生冲突的国家出口武器,武器出口也不得违反联合国决议。

    草案规定,日本政府将基于国家安全保障、国际合作需要等因素确定是否向海外输出武器和军用技术。日本政府将对武器出口进行严格检查并保持透明。此外,日本还将确保日本出口的武器装备不会被转至第三国。

    日本政府1967年颁布实施“武器出口三原则”,即禁止向社会主义阵营国家、联合国决议规定实施武器禁运的国家以及国际冲突的当事国或有冲突危险的国家出口武器。1976年,当时的三木武夫内阁又对上述原则进行增补,实际上全面禁止了日本武器出口。

    与旧版“三原则”相比,新版“三原则”去掉了硬性规定,而用更加弹性的“国家安全保障”“国际合作需要”这类表述来争取更宽松的出口限制。

    事实上,近些年来,日本政府一直通过各种变通方式绕开“武器出口三原则”,包括允许日本与他国共同研发、生产武器等。去年12月,安倍政府在“国家安全保障战略”中明确提出将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

    3    网络卫队

    除修改武器出口限制外,日本25日的又一动作是宣布成立“网络防卫队”。

    日本防卫省25日说,“网络防卫队”将于26日正式成立,负责保护防卫省和日本自卫队不受网络攻击。

    这支“网络防卫队”将部署在防卫省位于东京的总部大楼内,由海上、陆上和航空自卫队的90名自卫队成员组成。

    防卫省称,“网络防卫队”负责监控防卫省和日本自卫队的网络,应对网络袭击。日本政府正在考虑是否扩大“网络防卫队”的职责,令其保护政府其他机构。

    此外,日本防卫省还在考虑是否向“网络防卫队”增加在遭到其他国家网络袭击后进行还击的任务。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