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5版:独家连载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12 做好自我管理
15 张凯置办行头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人生竞技场 职场正能量
12 做好自我管理
    人生成功与否,自我管理是一个大问题。

    网上流行一个帖子,开头几句说:“二十岁没钱,那很正常;三十岁没钱,可能是没有好的家境,需要更大的努力;四十岁没钱,只能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四十岁没钱,是什么原因?原因有很多,但归根结底,恐怕是自我管理没有搞好。

    职场的自我管理主要有四大方面:第一是角色管理,第二是时间管理,第三是任务管理,第四是关系管理。

    怎么做好自我管理?你得学会抽屉管理原则。

    你需要对自己的人生设定一些抽屉,比如工作是一个抽屉,在这个抽屉里,不应该放进别的东西。也就是说,你投入工作的时候,不要受这个抽屉以外的事务干扰。

    所谓抽屉管理原则,也就是轻重主次管理原则。

    你不能将所有的工作视为同等分量,你必须对其进行分类管理。

    假若你今天有一百件工作要做,你怎么办?哪件工作需要先做?哪件工作需要后做?你必须有一个原则。

    每个人处理工作的方法各有不同,那么,有没有更好的标准?

    应该有。这个原则应该是三部分:

    首先,你要判断事情的急缓。确定哪些事是急事,必须立即处理,如果是急事你就需要优先处理。

    其次,确定事情的轻重。对需要处理的事要先确定哪些事更重要一些,对重要的事你要优先处理,那些可能不那么重要的事,可以放在后面处理。

    再次,分清事情的大小。如果有很多事需要处理,你要搞清楚哪些事是大事,处理大事时要慎重,不能有丝毫差错。然后再处理那些小事,当然处理小事也应该认真。

    除了这三个部分,你还可以分得更细些。比如既大又重又急的事,肯定就是要立即着手处理的事,其他事情都得为这件事让路。既大又急的事,你可以排在第二位。既重又急的事,你可以排在第三位。依次类推,这样你便能够对一天的工作有一个良好的排序。

    到了下班时间,就算有某些工作你无法完成,不得不拖到第二天,那么,这些拖下来的工作,相对而言是不那么急、不那么大、不那么重的工作。

    人不能永远工作,人还需要生活,还需要休息。

    即使你在平时的生活和休假中,也一样要有抽屉管理原则。

    回到家里,你带了一大堆工作,这样不好。回到家,你最应该做好的角色是丈夫、是妻子、是父亲、是母亲。如果你没有做好这些角色,你的家人会抱怨,会影响到你的情绪,然后影响到你的工作,影响到你的业绩。

    交朋友也需要抽屉管理原则。

    交朋友是一件好事。大家知道,社会是一个关系社会,有了关系你办事就顺利。所以,交朋友会给你带来很大益处,正所谓多个朋友多条路。

    但交朋友也有原则。有些人交朋友是极其讲究的,越是成功的人交朋友越谨慎,并非什么人都交。而且,越是高层的人,朋友圈子越小。

    为什么?原因很简单,他们交友有原则,而普通人没有这个原则。

    什么原则?抽屉原则。

    在成功人士的心目中有很多抽屉,其中有些抽屉是专门用来放熟人和朋友的。在他们的抽屉的顶格,放的是真正的朋友;第二格放的是来往比较多,彼此有些利益来往的也算是朋友,但进不了核心圈。再往下,一格一格的,每一格都有些不同的人。

    交朋友的最高境界是什么?

    你要交的是那些一开始就在极其高级的餐厅里出入的人。你交到了这样的人,是成功的第一步。接下来,你邀请他再一次进入这样的餐厅,他同意去了,你在交这个朋友时就有了成功的第二步。一段时间之后,你再约他吃饭,然后每一次约他吃饭,餐厅的规格都往下降,直到能够和他一起去吃大排档,那么,你就在这个人的朋友抽屉中进入最高一格了。

    要细讲交朋友的原则还有很多,这里只是提一提,大家可以慢慢琢磨。

    (摘自《职场二规则》 黄晓阳 著)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