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2版:三彩风·故事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两只瓢虫
丢了什么
紧急培训
谁是木偶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哲理故事】
两只瓢虫
□温利
绘图 茜文
    晚饭后,胡亮的妻子去值夜班了。屋外猛然刮起了风,胡亮想起天气预报说夜里降温,便收起儿子的毛巾被,换上了白天新晒的小棉被,催儿子上床睡觉。

    这时,电话铃响了,话筒里传来张老板的声音:“胡处长,这事全拜托您了,白天给的那只是小意思,等事成之后,再重重酬谢您……”

    胡亮下意识地拉开抽屉,里面放着几沓崭新的钞票,一共5万元。他想起白天在饭局上,张老板趁大家喝得尽兴时,把钞票塞进了自己的提包。当时,胡亮在半推半就中“笑纳”了。他知道张老板是不会做亏本生意的,无非想让他利用手中的权力帮个忙。这会儿胡亮心里七上八下的,毕竟这是他第一次收别人的好处费。

    胡亮正在胡思乱想时,脱得精光的儿子龇着牙喊:“爸爸,我身上痒痒。”

    胡亮不耐烦地说:“自己不会用手挠挠?”

    一会儿,儿子咧着嘴叫:“被子里有虫子在咬我。”

    胡亮把手伸进被窝,在儿子的大腿上触到一个小而硬的东西。他掀开被子一看,原来是一只瓢虫——准是白天晒被子时飞到上面的。胡亮把瓢虫掐到掌心,倏地,瓢虫腾空飞起,不见了。儿子沮丧地说:“唉,我还想数数它身上有几个斑点呢!”

    儿子重新钻进被窝,可不久又嚷嚷着说还有虫子。胡亮又掀开被子仔细查看,果然有一只棕红色的瓢虫贴在被里上。儿子挠着大腿说:“爸爸,我的腿又疼又痒。”胡亮俯身一看,儿子大腿上红晕晕的一片,准是被瓢虫咬的。儿子把那只瓢虫捏在手里,端详了一阵说:“我来收拾它。”说着,儿子愤愤地将它踩在脚底。

    儿子又钻进了被窝,胡亮望着那堆钱,心里很矛盾。无意中,他发现钞票上趴着一只瓢虫,准是刚才飞走的那只。他嘟囔着刚想踩死它,儿子叫道:“先别踩!”他接过瓢虫,聚精会神地数起来:“1、2、3……7。”数完后,儿子打开窗户,让瓢虫飞走了。

    胡亮问儿子:“你怎么把它放了?不怕它再来咬你?”儿子说:“刚才我踩死的那只瓢虫,身上有11个点,是害虫。放走的这只是七星瓢虫,老师说这是吃蚜虫的益虫。益虫是不会干坏事的,当然要放它一条生路啊!”

    胡亮听了这话,心里猛然动了一下,目光再次落到那堆钱上,心中有了主意。

    几天后,有几辆警车开进了单位大院,胡亮看到他的两个上司被押上了警车,车里还坐着戴手铐的张老板。

    胡亮望着呼啸而去的警车,暗自庆幸那天晚上儿子教他识别了两只不同的瓢虫,让他及时做出了明智的选择。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