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04版:洛阳·法眼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无证伐树,没赚到钱反进了班房
不当得利拒返还,还了本金赔利息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3 月 28 日 星期    【打印】  
以案释法
无证伐树,没赚到钱反进了班房
□记者 申利超 实习生 杜天伦 通讯员 李惠民 阮依娜
    近日,宜阳县农民宋某满怀悔意地走出了待了近一个月的看守所,恢复了自由。提起这次进班房,宋某说:“我真不该无证伐树,不仅没有赚到钱,还搭上了自由。”

    宋某今年48岁,是宜阳县锦屏镇人。去年4月,宜阳县某公司规划扩建整修该公司院子里的道路时,需要伐掉部分行道树,并对留下的树木进行修剪。

    宋某经人介绍,揽到了这份赚钱不多的差事。他与该公司签订的协议约定,宋某须在办理完有关允许伐树手续的情况下,砍伐该公司指定区域内的树木,并对留存树木进行修剪,伐树的收入作为宋某的劳务费。

    该公司委托宋某在2013年10月9日前将公司卫生所门前道路旁的树木伐掉。宋某觉得既然是公司辖区内的树木,公司又授权采伐,自己非盗非抢,办不办采伐手续没啥。

    2013年10月初,宋某在未办理采伐手续的情况下,伐掉了该公司院子里的7棵杨树并出售,获利1400余元。经现场勘验,被伐掉的7棵杨树木材蓄积量为10余立方米。事发后,宋某因涉嫌滥伐林木罪被刑拘数日后取保候审,今年2月18日被公诉前,宋某再次被拘留。

    宜阳县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宋某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核发林业采伐许可证,擅自采伐数量较大的林木,已构成滥伐林木罪。根据犯罪情节,依法以滥伐林木罪处以宋某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法官说法

    本案主审法官:滥伐林木数量较大是构成滥伐林木罪的要件,根据《关于办理盗伐溢伐林木案件应用法律的几个问题的解释》,数量较大的起点,在林区,滥伐一般可掌握在l0立方米到20立方米或幼树500棵到1200棵。在非林区,滥伐一般可掌握在5立方米到10立方米,或幼树250棵到600棵,或者相当于上述损失。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