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2版:财富·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通信消费维权基地邀您“入伙”
招行POS贷让POS机摇身变成“提款机”
了解柠檬市场 不让鲜花插在牛粪上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4 年 3 月 31 日 星期    【打印】  
你不可不知的经济学常识
了解柠檬市场 不让鲜花插在牛粪上
□见习记者 郭飞飞
    做买卖可是一项技术活,所谓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卖家总是想展示商品好的一面,提高售价;买家则希望能以合适的价格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

    就好比买西瓜、柚子这类带皮的水果,买家一般是凭感觉,认为外表好看的就是好的,而卖家经验丰富,能更准确地分辨出水果的优劣,这里面涉及的就是信息的不对称。

    明初刘伯温在《卖柑者言》中写道:杭有卖果者,善藏柑,涉寒暑不溃。出之烨然,玉质而金色。置于市,贾十倍,人争鬻之。予贸得其一,剖之,如有烟扑口鼻,视其中,则干若败絮。

    这其实是因为买卖双方对于商品的认识程度不同。经济学家阿克洛夫(现美联储主席耶伦的丈夫)的《柠檬市场》就是从信息不对称入手,开了逆向选择理论的先河,并与其他两位经济学家一起奠定了非对称信息学的基础。

    柠檬在美国俚语里指次品,柠檬市场即次品市场,也称阿克洛夫模型。它是指在信息不对称的市场中,卖方对商品的质量拥有比买方更多的信息。

    阿克洛夫用了二手车市场来探讨这个问题,他假设二手车市场上存在两类车,其中一半名为苹果,价值30万美元,另一半名为柠檬,价值10万美元。消费者从外形上并不能分辨出哪一种车更适合自己,而只愿出20万美元的价格。面对这个价格,卖家肯定不会出售苹果,而是把柠檬卖给消费者。所以苹果逐渐退出市场,消费者买到柠檬的概率增加。在极端情况下,只有劣质车在交易,市场会止步、萎缩或不存在,这就是信息经济学中的逆向选择,反映在货币市场上就是我们常说的劣币驱逐良币。

    其实在生活中,同样如此。假设高富帅和穷小伙共同追求白富美,穷小伙自知外形和财力都不如高富帅,所以追求攻势就格外猛烈,高富帅虽然喜欢白富美却碍于面子相对内敛,且自恃实力雄厚,所以爱情攻势不温不火。白富美虽然内心仰慕高富帅,但自尊心作怪,再加上信息不对称,她不能肯定高富帅是否喜欢自己,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心里想着高富帅却成了别人的新娘。

    信息不对称导致的逆向选择,虽然无奈却现实存在,不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交易中,主动打破信息不对称的局面都是明智的选择。主动了解商品信息可以使消费者避免被无良商家欺骗,同理,主动披露信息的商家或许能够赢得更多的回头客。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