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10版:教育周刊·新家教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睿智妈妈 会主动给孩子减压
洛阳“经典少年”吟哦古诗展风采
培养宝宝 请别忽视情商教育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4 年 4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幼儿苑
培养宝宝 请别忽视情商教育
□记者 焦琳
    20日下午,一场儿童情商教育事业发展论坛在省工人龙门疗养院举办,我市20多所幼儿院校的院长和70多名从事幼教工作的老师通过有趣的课程体验,获得了系统的情商教育知识,而这些知识,同样可以运用到我们的家庭教育中。

    天才宝宝,智商情商一样重要

    前段时间,江苏卫视播出的《最强大脑》,相信不少人都有印象:中国的12岁记忆天才李云龙和意大利少年安德烈同台竞技,虽然李云龙回答正确,但他在答案公布前因顶不住压力,而在台上嚎啕大哭。

    “这场较量充分暴露了中国式教育的失败,是一场令人心情沉重的胜利。”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硕士李振玲说。她是这场论坛的组织者,她认为中国式教育往往注重孩子的智商发展,而忽视了对将来成功起80%作用的情商教育。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又该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李振玲为我们找了个小案例,或许会对您有所启发。

    逛商场时,孩子非要玩具咋办

    第一类家长会直接拒绝,孩子闹得厉害甚至会伸出巴掌。第二类家长会跟孩子讲道理:“我们说好了每个月只买一个玩具。”如果孩子开始闹,他们可 能放任孩子在地上撒泼打滚,心想等孩子闹够就完事儿了。当然,也有被孩子“打败”的第三类家长,道理讲了一大堆,最后还是买了玩具。第四类家长则会和孩子换位思考,理解孩子的情绪,但不知道正确的处理方法。

    第一类家长,我们姑且称为“老虎型”家长,处理问题简单粗暴,不留任何余地;第二类家长是“鸵鸟型”,遇到问题喜欢选择忽视或逃避;第三类算得上“绵羊型”,容易妥协;第四类则是“袋鼠型”,和孩子心连心,能理解孩子的感受,但缺乏处理问题的能力。

    最好的家长应该是“牧羊犬型”家长,不但能理解“羊群”,还会指引它们到该去的地方。面对哭闹,首先我们要接纳孩子的情绪:“我也觉得这个玩具很好玩,我们就在这儿玩一会吧?”当孩子知道你理解他后,情绪就会慢慢平静下来。这时家长可以开始立规矩:“我们不是约定一个月只买一个玩具吗?你要不要跟我一起遵守这个约定?”这样,孩子就把你当成了朋友,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强制者,会乐于和你一起遵守规矩。

    如果孩子做出了他的选择,父母就要对此进行肯定:“你能放回玩具,我发现你是个很有自制力的孩子,真棒!”这样立刻在她身上贴上有自制力的标签,对她有正面的肯定。这样,孩子未来再遇到类似事情,就会拿出自制力来解决问题。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