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10版:教育周刊·新家教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睿智妈妈 会主动给孩子减压
洛阳“经典少年”吟哦古诗展风采
培养宝宝 请别忽视情商教育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上接D01版)
洛阳“经典少年”吟哦古诗展风采
    短时应战

    一周背会百余首古诗

    说起节目录制,实在是相当不容易。据康爱春和刘津萍两位教研员介绍,4月4日接到邀请,当天就开始选学校,学校确定后,学校立即开始推荐学生,工作紧张有序,一环扣一环。

    栏目组准备了150首与牡丹有关的古诗让学生背,学生从拿到古诗到参加比赛,只有一周时间。不过,在PK前,大部分学生会背的古诗都超过了100首,个别学生已全部背会。

    康爱春说,说实话,栏目组题库里的古诗有些生僻,无论是诗人还是诗的内容,知名度都不高,连不少语文老师也仅知道其中的两三首。市实验中学“经典少年”熊思睿说,刚拿到那150首古诗时,心里挺紧张,因为她只知道其中的一首。

    不过,学生们经过一周的背诵,都已变得胸有成竹。

    刘津萍说,PK现场相当精彩,两个学生PK时,抽一首对方会背,再抽一首,对方还会背。这个场面一度让导演感到紧张:“题库的古诗抽完了咋办?”如果真的抽完,就只能让现场评委临时出题了。

    获得赞誉

    在赛场上展现宽广胸怀

    节目录制结束,《经典少年》栏目组的工作人员及现场评委对洛阳学生给予了高度评价。不仅因为洛阳学生的个人风采展示得好,他们还表现出了宽广的胸怀和强烈的团队意识。

    市二十三中“经典少年”陈科睿在第一关比赛时,为和自己PK的同学抽了1号题目。1号题目非常简单,对方背了出来。对方笑了,陈科睿也笑了。

    下场后,同学问他为什么给自己抽了这么简单的题,陈科睿说:“尽管我很想赢,但是,我也希望我的同学能够冲到最后。”

    康爱春说,比赛共有三关:第一关,PK题库里的第1首至第50首;第二关,PK题库里的第51首至第100首;第三关,PK题库里的第101首至第150首。只不过现场PK的古诗序号和题库里的序号不一样。但是,参赛的学生不知道,他们以为顺序是一样的。PK抽题时,他们认为序号越靠前的古诗,对方一定是会背的,于是,他们在为对方选诗时,都尽量挑序号靠前的。

    洛阳学生重在参与,处处为对方着想的做法,让现场评委及工作人员深受感动。一位评委称赞他们:不愧是“经典少年”,翩翩文雅,知书达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