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D10版:教育周刊·新家教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睿智妈妈 会主动给孩子减压
洛阳“经典少年”吟哦古诗展风采
培养宝宝 请别忽视情商教育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好家长
遇到一点儿不顺,孩子就郁闷,妈妈意识到问题后,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并主动“出击”帮孩子
睿智妈妈 会主动给孩子减压
□记者 杨寒冰 文/图
常明和女儿
    ■ 常明:妈妈 教育工作者

    ■ 张紫越:9岁半 五十五中小学部三(4)班学生

    1 一点儿小失误 孩子就哭了

    先说说张紫越上幼儿园中班时的一件事儿。

    那天上操作课,老师让贴小红花,张紫越有一个地方贴错了。老师说:“紫越,这个地方你弄错了,改一改。”

    过了一会儿,老师发现张紫越趴在桌子上哭了起来。老师问她怎么了,她说有个小男生碰到她了。

    老师很了解紫越,知道并没有人碰到她,是因为刚才贴小红花时,出现的那个小失误让她心里难受。于是,老师安慰了她一番,她的心情逐渐有所好转。

    刚上一年级时,张紫越很快乐,学校经常有一些小测试,她每次都能拿满分。放学后,她会主动跟妈妈说:“妈妈,我今天又拿了100分。”说完后,她会看到妈妈的笑脸,得到妈妈的称赞。

    过了一段时间,常明发现,不听孩子说学校有测试的事儿了,于是她主动问:“紫越,最近学校没有测试了?”

    孩子很诚实,她说:“有测试,我没拿到100分,只有99分。”

    2 妈妈反思 给孩子减压

    虽然只是两件很小的事,但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常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她认为,对孩子来讲,好的性格、好的心态,比好的成绩重要。

    常明进行了反思,在孩子5岁至7岁这个年龄段,她对孩子要求太严、太高了。她给孩子报了很多辅导班,双休日两天,有一天半的时间,她和孩子都在各个辅导班之间奔波。

    孩子的表现,让她意识到自己在教育方法上的失误。她把孩子的大部分辅导班停了,仅留了一个孩子比较感兴趣的歌唱班。

    然后,她开始给孩子减压:“孩子,无论做什么事,只要你努力了就好。考试得99分,只要你能知道错在哪里,并能改正,对妈妈来说,99分跟100分是一样的。”

    这个理念,常明给张紫越灌输了一个学期。孩子的性格终于有了变化,能够坦然面对自己的失误了。

    有理念,还要有行动。常明创造各种机会让张紫越玩。

    晚上写完作业,她带着孩子到楼下跑步、拍球。双休日,她约上三五好友,让几家的孩子聚在一起玩耍。寒暑假,她和家人带孩子去更远的地方旅游。

    随着视野的开阔,压力的减轻,张紫越的心胸变得越来越开阔,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遇到“不完美”的事情,她解决的方式不再是哭鼻子或者沉默了,而是主动寻找解决的办法。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