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3版:三彩风·专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伏羲的诞生
谁的爱更伟大
牡丹和簕杜鹃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2014 年 4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信马由缰】
牡丹和簕杜鹃
    ■ 马继远

    70后,洛阳土生土长,现在深圳谋职,闲时鼓捣散文,常被误认为老年作者。

    很多城市都有市花。到目前为止,洛阳和深圳是与我关系最密切的两座城市,两者的市花分别是牡丹和簕(音lè)杜鹃。

    牡丹国色天香,雍容华贵,古往今来歌咏它的人太多了。洛阳人见惯了奇葩,其他花儿有点儿看不入眼。像簕杜鹃,细究起来,较真儿的人会觉得,它根本不能算花,它梢头那红艳艳一片,分明是叶子,它真正的花儿躲在红叶里,细小、素淡,很不起眼,连花梗都是与红叶中脉合生的。

    簕杜鹃确实是这样的,人们说它开花了,其实是在“指叶为花”。它最漂亮的是枝头那三枚卵形的苞叶。不同于下部的绿叶,苞片多红色、粉色,偶尔也有黄、白、紫等色。苞叶内不起眼的小花,人不走近细看,还真难以发现。时间久了,人们干脆将错就错,习惯于把鲜艳的苞叶当成它的花。

    花和叶的形象错位,并不影响簕杜鹃的美。它的枝条柔韧,形态多变,可以是路边花圃里低矮的灌木丛,也可以是墙头垂下的细枝条,还可以像木棉树旁的凌霄花一样攀援而上。于是,当它红色的“花儿”轻盈娇柔地盛开在枝头时,人们会看到,绿色灌木丛上浮着一层红色的浪,护墙上挂着带红色的瀑布,高枝上栖着一片红色的蝴蝶。它那么美,难怪还有“三角梅”“九重葛”等芳名。

    簕杜鹃最美的时候,还不是这“红花”波起浪伏时。它的美可能是临街人家阳台上迎风摇曳着的那一抹红,行人无意间抬头,冷不防瞅见,心就会荡漾一下,颇有“一枝红杏出墙来”的意境。

    它的美是都市夜归人,驱车行经立交桥拐弯处,车灯映照桥栏侧旁垂下的花帘,默念“故烧高烛照红妆”时,心中涌起的那一丝暖意。

    不知是否有愧于自己“以叶作花”,要弥补先天的不足,簕杜鹃开起花来,完全是一种不知疲倦的架势。春天里,它旺盛地绽放,在其他季节里,枝头上也零星闪烁着它们的影子。“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簕杜鹃真正的花儿如米粒大小,色香平平,几可忽略,叶子可能着急,就使出劲儿来帮忙,一使劲儿就在这花木繁多的南方,开出了一片风景。

    这种劲头与洛阳牡丹很像。在关于牡丹的诸多传说中,“武则天贬牡丹”的故事广为人知。武皇令百花隆冬绽放,独牡丹不从,因此被贬谪至洛阳。我猜想,故事里那些屈服于武皇威严的花儿,未必会有簕杜鹃,簕杜鹃扎根南方,在北方野外根本无法生存。牡丹和簕杜鹃,骨子里的气节真有些相通。

    为了弄清簕杜鹃的象征意义,我专门上网查了一下,簕杜鹃的花语是“热情、坚韧不拔、顽强奋进”,还有就是“没有真爱是一种悲伤”;牡丹的花语是“圆满、浓情、富贵”。这样看来,感觉两种花放在一起挺有意思,如果说簕杜鹃象征着奋斗和追求,牡丹则寓意美满的结果和归宿,也符合牡丹花中之王的身份。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