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3版:三彩风·专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伏羲的诞生
谁的爱更伟大
牡丹和簕杜鹃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青墨红尘】
谁的爱更伟大
    ■ 李青

    专职编辑,业余写作,中篇小说《谁都救不了你》曾获《当代》文学拉力赛冠军。伪装的“情感专家”,著有《读懂老婆,做好老公》《读懂老公,做好老婆》。

    当人们思考“人生的意义”这样的题目时,虽然已经少有先辈那种心怀天下、为国为民的胸襟和气概,但至少还想成就一番事业,如此才不枉来这世上走一遭。如果有谁的人生志向不过是找个相爱的人安静地相守一生,未免会被人嘲笑胸无大志、鼠目寸光。

    所以我们见得较多的是,为了功成名就,把爱情抛诸脑后,等到理想实现的那一刻,回过头来才发现,身边已经没有可以分享成功喜悦的人了。

    “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难留。”这是农村青年的《走西口》。

    一边看着心爱的人流泪,一边告诉她“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注定现在暂时漂泊,无法停止我内心的狂热,对未来的执着”。这是摇滚青年的《执着》。

    “宝贝我知道你是我的甜心,但你看世界就在那里等着我,你不要和它斗。”这是香港青年陈冠希的《极爱自己》。

    外面的世界诱惑太大,手中的爱情显得平凡渺小,为了事业,为了梦想,为了超越自我,为了……我不得不舍弃你。爱情就这样被冠冕堂皇地牺牲掉了。

    成功的标准已经单调到乏味:赚取更多的钱,赢得更好的名声。可是,没有人会24小时站在世界之巅,你不睡觉,观众却要睡觉。当聚光灯熄灭,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自己,过私人的小日子。即使克林顿和希拉里,回到家也不过是一个花心贪玩的丈夫和一个暴躁刻板的妻子。

    当你背对世界独处的时候,你才会发现,那些孜孜以求的光鲜亮丽的东西,在此时并没有多大用处,它不能让你不孤独、不寂寞,不能让你笑得开怀、睡得酣畅,它是给外人看的,不是给自己用的。

    “爱这世界哪够爱你伟大,吻过你会让我更自大。”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突然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这个世界还有另一种声音,它在说,即使只是做一粒沙子,和另一粒沙子在海底静静相爱,也是人生的一种成就。

    爱这世界和爱你,哪一样更伟大?我们无须深究。如果说努力在这世界上留下自己的痕迹是一种充实的人生,那么转过身来和爱人静静相守,同样是一种意义丰盈的人生。

    最好的那个人,不一定需要林志玲那样的美貌和身材,也不一定让你死心塌地、不管不顾地爱恋,而是和你磁场吻合,彼此懂得,如同王小波赞美李银河时打的一个比方:我抛过去的球她都能接住。

    不仅相爱,而且默契,如果能够找到这样一个人相伴一生,这样的好运,我以为要胜过获奥斯卡奖。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