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3版:三彩风·专栏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伏羲的诞生
谁的爱更伟大
牡丹和簕杜鹃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下一篇4  
2014 年 4 月 22 日 星期    【打印】  
【后山史话】
伏羲的诞生
    ■ 任见

    另名后山,有各种作品约两千万字,如《洛阳往事》《帝都传奇》(九卷本)等。全新的判断、犀利的表述、深刻的幽默、温暖的交流,是任见著作的美质和特色,本报自今日起首家推出其“后山史话”系列美文。

    在华夏历史上,由第一任村长而最后升职为部落长的伏羲是个不同寻常的人物。

    伏羲的母亲是华胥部落的姑娘。华胥部落的“华”,和后来夏部落的“夏”,一般被认为是“华夏”一词的词源。

    十七八岁的华胥姑娘,春日无事,心绪泛起,想看看哪个相邻的部落有身强力壮的男子。当然这是允许的,那时候姑娘们都这样,顺乎自己的本性,自由舒展地成长。

    华胥姑娘转悠到了别的部落的领地,在一个叫雷公洼的地方,她看到湿泥地上有一串硕大的脚印。脚印好大啊,好奇心驱使华胥姑娘以自己的脚踩上去比试比试。哇,只能踩住半拉。这人脚印也宽极了,华胥姑娘屁股一扭一扭地,跨不过它。

    哎呀,今天真赚!华胥氏脸蛋大热,心头小鹿一撞一撞的,决意顺着脚印走向他。

    有心者,事竟成,走啊走啊,华胥氏在雷公洼边上的山洞里看到一个汉子在撕一只小兽吃。果然帅,而且酷,她走上去,对他笑一笑:嗨,你好!

    汉子惊喜不已:美女呀,天上掉下个靓妹妹!他赶忙咂咂嘴,欢迎她共餐。

    吃罢兽肉——也许是头小鹿的肉呢,他们的血液开始澎湃,进入爱情环节。

    奇特的爱情一般跟大雷雨有不解之缘,华胥氏和汉子演绎爱情的时候,天上的炸雷一直为他们配音,将“效果”弄得十分热烈,十分壮美。

    华胥氏的身体在炸雷中震动,炸雷帮助她有了身孕。

    华胥氏的这次孕育十二分漫长,延续了十二年。

    在我们的历史上,凡是超高级别的领导干部,尤其是皇帝这号儿的,出生时都有异象。华胥氏这次孕育,有两异呢。第一异是时间长,第二异是十二年后她娩出的居然是个巨大的葫芦。没错,葫芦。

    葫芦裂开,走出一个少年郎,神采奕奕,向众人招手致意。

    葫芦的孩子!这简直是在表演魔术啊。人们惊呆了,回过神来,纷纷叫道:瓠兮,奚矣!瓠兮,奚矣!瓠兮,奚矣……

    上古时,人们刚学会说话,用词简洁,瓠兮,奚矣,就是:葫芦啊,好稀奇啊!葫芦啊,好稀奇啊!瓠奚后来发生了音变,成了瓠牺,又成了匐羲,最后是伏羲。

    伏羲长大成人,自己组建了一个部落,为伏羲氏,还有个别时候他被个别人称为羲皇。

    伏羲的“产生”异兆频现,如此不凡,长大了自然异秉在身,统治人众。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