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C02版:三彩风·文苑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到青要山去
疙瘩汤
旧衣里的时光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下一期4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4 年 7 月 9 日 星期    【打印】  
疙瘩汤
□赵丽
    河南人大多爱吃面,外出一段时间,想面想得流口水,嘴里寡淡得很。

    南方人多吃米,碗小,扒拉不了几口就没了,菜也清淡,吃起来不过瘾,总有吃不饱的感觉。北方的面口味多样化,有汤有水,菜味浓得像北方的山一样大气、厚重。吃饭时,绝对是大盘子大碗,一碗面顶得上南方的两碗饭。

    去南方出差一段时间,回家的第一件事是吃面!

    母亲会做好几种面,手擀面、烩面、拉面她都在行,但我最喜欢吃的是母亲做的疙瘩汤。

    据传疙瘩汤是晒在外面的面粉因一场雨变成了面糊,扔了可惜,女主人想办法和成面,此后,疙瘩汤便流传下来。疙瘩汤流传很广,在豫东一带,几乎家家会做。其他地方也有疙瘩汤,但和面方法不同,有的是搅拌,有的是和好面搓成面疙瘩,不同的和面方法会让疙瘩汤的口感相差很多。

    疙瘩汤分荤、素两种。有爱吃荤疙瘩汤的,就得先准备猪肉、羊肉、番茄、荆芥、小茴香、苋菜、藿香等食材。荆芥、小茴香最出味,是疙瘩汤不可或缺的食材,少了它们,便会少一种味道。

    下疙瘩也叫捏疙瘩,要提前两三个小时用淡盐水和面,面不能太硬,和好后在面盆里洒点盐水,搭上细纱布,让面在等待中自然柔韧。

    过个把小时,揉一揉,掂一掂,盘一盘,面揉得次数越多越滑溜。用盐水调和,又经来回揉搓,面变得十分筋道。

    这时,就可以炒菜了。开大火,把切好的葱、姜丝、蒜扔进锅里爆炒,然后翻炒番茄,等番茄出汁,添水。

    水开下锅时,扯一块面贴着锅边往锅里下,像在河边涮衣服一样。喜欢吃大疙瘩的,可以扯大块面,喜欢吃小疙瘩的,把面团拉长扯薄一些,薄薄的面在锅里翻腾,看起来十分透亮。等疙瘩熟了,把切好的荆芥、小茴香和藿香往锅里一洒,淋上香油,红的番茄、绿的蔬菜,美味疙瘩汤就出锅了。盛一碗,吃起来软滑又筋道,喝一口汤,味道极美。

3上一篇  下一篇4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