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B15版:独家连载
3上一版  下一版4  
PDF 版PDF版
28 天皇家的荒唐事儿
30 邂逅多情男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3上一期  
 
3上一篇  
2014 年 12 月 1 日 星期    【打印】  
青春足迹 温暖记忆
30 邂逅多情男
    颜晓晨因为小时候手上生过冻疮,一旦冻着很容易复发,这几天一直站在寒风中,手上又开始长冻疮,两只手肿胀得又红又紫,很难看。颜晓晨不好意思地笑笑:“老毛病了,搽了冻疮膏也没什么用。”

    程致远忙把视线移开,说:“你……你白天都在做这个?”

    “是啊!”

    “为什么不找家公司做实习生?”

    “就寒假这一两周,没有公司会有这么短期的实习工作。”颜晓晨一边说话,一边还逮着机会把几份广告发了出去。

    程致远突然把她手里的传单抢了过去,“我帮你发!”颜晓晨愣了。

    一沓广告不一会儿就发完了,程致远说:“发完了!你可以下班了吧?”

    颜晓晨拍拍背上的双肩包,笑着说:“里面还有满满一包呢!”

    程致远愣了一下,忙道歉:“不好意思,我以为就剩这么点了。”

    “没事,没事!你是好心帮我!我穿得很厚,冻不着!” 颜晓晨打开包,又拿出一沓广告,一边发一边问:“你来这边办事吗?”

    程致远说:“约了朋友在附近喝咖啡谈点事,没想到看到你,就过来打个招呼。”

    颜晓晨看程致远不走,怕他是不好意思,善意地催促:“我还得继续工作,你赶紧去见朋友吧。”

    “那你忙吧,我先走了!”

    颜晓晨挥挥手,笑眯眯地说:“再见!”

    发广告这活,看似很容易,只是薄薄一页纸,递给他人,好像并不碍他人什么事,他人随手接了就可以随手扔了,可很多人走过路过,就是不愿要。这段时间颜晓晨深深体会到这点,有时候过了下午5点还没发完,为了不被扣钱,只能在寒风中多站一段时间,熬到广告发完。发到最后她身子冷、腿发凉,连胃和肺里都觉得冷,似乎每吸一口气,都把寒冷带进五脏六腑。

    今天显然又是不够运气的一天,下午5点时,颜晓晨仍没有发完广告。天色已经黑下来,气温越来越低,行人的脚步越来越快,愿意接广告的人也越来越少,有的人不知道在哪里受了气,被颜晓晨挡住路时,甚至会嫌恶地呵斥一句“滚开”!再做心理安慰,颜晓晨也会有点难受,但难受完了,依旧带着微笑发广告。

    街道拐角处的咖啡店里,程致远独自坐在窗户旁的座位上,喝着咖啡。事情早已谈完,他的朋友4点多就走了,他却一直坐在这里,静静地看着远处的颜晓晨——

    颜晓晨一边发着传单,一边时不时眼馋地看一眼旁边饮料店里热乎乎的饮料。这种街头小店的饮料应该没多贵,便宜的四五块就能买到一瓶,她一直看着,却一直没舍得买。

    熬到快6点时,颜晓晨终于发完了广告,她跑到街道另一头发广告的小领工那里领了钱,由于隔得远,程致远看不太清楚,像是领了六七十元,反正没有100元。

    她背着书包,准备去酒吧上班,走过一家家蛋糕店、咖啡店、服装店、快餐店时她看都没看,旁若无人地大步走着,突然,她停住了脚步。程致远有点惊慌,以为她发现了他,可是,立刻发现不是,她走到街道边,那里有两个乞丐。

    颜晓晨看了他们一眼,在兜里摸了摸,走到残疾的乞丐面前,弯下身子放了一张钱,又走到另一个跪在地上的乞丐面前,弯下身子放了一张钱。然后,她后退几步,转过身匆匆地走入人流,消失在程致远的视线中。

    程致远结账后,走出咖啡馆,经过两个乞丐身边时,他下意识地扫了一眼,那个残疾的乞丐已经把钱收了起来,另一个跪在地上的乞丐还没动他面前破鞋盒里的钱,在零星的硬币中只有一张5块钱的纸币。程致远停住了脚步。

    (摘自《半暖时光》 桐华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

3上一篇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洛阳社区热帖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

≡ 河洛文苑 ≡

≡ 馋猫大本营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