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4年12月11日 星期
洛阳有个“魔方学校”,“魔方学校”里有个“魔方博物馆”
魔方进课堂 玩出大名堂
□记者 赵硕/文 记者 张斌 实习生 花子/图
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魔方玩法
▼“魔方博物馆”里造型各异的魔方

核心提示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4中国魔方联赛洛阳秋季魔方公开赛上,市教育局直属第一小学(下称市直一小)的小选手成为一大亮点,不仅参赛人数多,而且个个出手不凡。

一个学校涌现这么多魔方高手,这和学校的培养氛围密不可分。位于老城区的市直一小是名副其实的“魔方学校”,魔方课在该校是被列入课程表的特色课,而且,该校还有个“魔方博物馆”,为学生呈现一个精彩的魔方世界。

1 您见过“足球”或“金字塔”造型的魔方吗?

说起经典玩具魔方,相信很多人不陌生:“不就是方方正正、五颜六色,能扭动的‘方疙瘩’嘛。”在进入市直一小的“魔方博物馆”之前,洛阳晚报记者真没想到还有“金字塔”“中国结”“足球”等造型的魔方,更别说可爱的“QQ”企鹅状魔方了。

市直一小副校长王晓涛告诉记者,其实,他们的“魔方博物馆”名叫魔方综合活动室,由校方投建,今年9月落成,馆内收藏有将近300种魔方,网罗了二阶、三阶、四阶、五阶和高阶、异型等魔方。

王晓涛说,“阶”,说白了就是魔方的层数,如三阶魔方就是常见的正方体魔方,分为三层。“魔方博物馆”收藏的阶型魔方中,“老大”是一个由多个六边形组成的十一阶魔方,其本身的色块数不胜数,这个魔方价值一千多元,绝对是馆内的“贵族”。

2 魔方课入课程表,老师带着学生玩

2010年年初,市直一小将“魔方活动”确定为该校的一项特色科技体育竞技活动,在全校师生中普及推广。不久,“魔方课”正式被列入该校课程表中,由副校长王晓涛及数名教师负责系统教授学生学习魔方玩法。

“不仅如此,我们还将魔方活动融入各科教学中。美术课上,老师利用魔方让学生找色差、光线、形状,进而作画;数学课上,同学们统计魔方、魔板块数,计算魔方体积;英语课上,同学们练习用英语介绍自己的魔方。”市直一小校长詹建萍说,目前,全校50多名教师中,教授魔方课的就有近10名。全校1000多名学生人人会玩魔方,11人拥有专业段位,业余段位选手超过千人,仅被中国魔方联赛认证的学生就有260余人,此外还有112人被世界魔方协会认证,进入世界排名。

由于“魔方教学”成绩斐然,近两年,市直一小人气爆棚,很多家长甚至跨学区为孩子申请入校。

到目前为止,市直一小已承办过两届中国魔方联赛,而自己举办的比赛更是“两只手都数不过来”。同时,校方还曾组织学生参加世界魔方协会河南公开赛。

3 您有兴趣学玩魔方,不妨联系他们

对于“魔方学校”和“魔方博物馆”,市直一小副校长王晓涛有着太深的感情。2008年,王晓涛偶然在网上看到国外玩儿魔方视频,高手们令人眼花缭乱的手法让他很震撼,“自学成才”后,王晓涛在校园里带动老师学生一起玩儿魔方,学校魔方教学气氛渐渐形成,接着“魔方博物馆”建成,魔方课也进入课程表。

王晓涛告诉记者,目前由他创建的洛阳魔方俱乐部有数百名成员,“这是个松散的‘兴趣联盟’”。他表示,有兴趣的市民可加入洛阳魔方俱乐部的QQ群一起玩儿(群号为34298691),也可拨打63966890转8006与他或其他师生“切磋”。另外,市直一小的官方网站上也有大量的魔方教学视频和资料可供学习。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