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月8日 星期
当年,“老主任”送杀人嫌犯去自首;如今,其孙子帮出狱的他安了家
一诺千金,祖孙两代爱心接力21年
□记者 李砺瑾 通讯员 刘新合/文 记者 张斌 实习生 花子/图
李百泉(左)、李凤英、左鹏三人在社区办公室内亲热地交谈
李凤英认真查看李百泉的新家

核心提示

本报以《祖孙接力,回头浪子有家了》(见1月7日A05版)报道了“老主任”李凤英当年送李百泉去自首,其孙子左鹏又帮出狱的李百泉安了家的感人故事。他们之间的缘分是如何结下的?李百泉又是如何在祖孙俩的帮助下重拾信心回归社会的?

昨日,49岁的李百泉,在即将入住的廉租房里,向我们讲述了他和李凤英、左鹏祖孙之间持续21年的恩情故事。

1 送他自首后,“老主任”为一句承诺坚守19年

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李凤英在老城区当了38年的居委会主任,至今走在街上,还有人亲切地喊她:“老主任!”

这位“老主任”在一生中,帮助过许多人,但她最牵挂的,是和她非亲非故却一直叫她“好妈妈”的李百泉。

李百泉是她辖区的居民,由于幼年丧父,家里兄弟姐妹多,没少受李凤英的照顾。在李凤英的帮助下,李百泉开了卤肉店,妻子又为他生了一个大胖小子,正当生活有了起色时,1994年,他却因为一次失手杀人,撇下老母亲、妻子和不足1岁的儿子,潜逃在外。

后来,李凤英一直做李百泉家人的思想工作,在得知他在山西挖煤后,只身一人来到煤窑,苦口婆心将李百泉劝回投案自首。后来,李百泉被判处死缓。

“人是我送去的,我就得管!”在以后的19年里,李凤英做到了当初承诺的事。每年的腊月二十三和母亲节,她都会到李百泉服刑的省第四监狱看他,并给他送去生活用品和钱。

李凤英的义举感动了监狱,监狱多次邀请她为服刑犯人作报告,一些犯人和李百泉一起感动地叫她“妈妈”。

2 他出狱后,孙子从奶奶手中接过帮助他的接力棒

在19年的服刑岁月里,李凤英成了李百泉的精神支柱,也促使他在监狱中好好表现,并多次获得减刑,终于在2013年4月走出高墙,恢复了自由。

在出狱后,曾经有人邀请李百泉“去牌场看场子”,但他拒绝了。他想老老实实、堂堂正正做人,找一份正经工作,靠劳动挣钱,即使工资不高,他也觉得踏实。

为了继续帮助李百泉,春都社区党支部书记左鹏从奶奶李凤英手中接过了接力棒,他帮李百泉租了房子,申请了低保,还在一个小区里为他找了一份门卫的工作。然而,生活没有那么容易,附近的老街坊都认识李百泉,尽管没人再提旧事,但李百泉还是会感受到一些人异样的目光,加之已经和社会脱节19年,他一时难以融入社会,思来想去,他辞去了门卫的工作。

与此同时,与儿子在情感上的生疏也让他备受打击。儿子不到1岁时,李百泉就进了监狱,19年间他一直没有见过儿子,在出狱后,他了解到儿子一直在南方打工,父子俩很少见面。他虽然在洛阳有其他亲人,但唯一的儿子对他的疏远,让他感到很落寞。

融入社会遇到困难和亲人的疏离,让他觉得“自己跟条串街狗一样”,甚至一度失去了生活下去的信心。

3 面对打击,社区帮助他重拾生活信心

尽管遇到了一些困难,但社区并没有抛弃李百泉,一些小事让他觉得很温暖,并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李百泉说,有一次,社区在老城青年宫组织活动,当时人很多,他看到一个四五岁的小姑娘在人堆里抹眼泪,一问才知道是和家人走散了,他赶紧把孩子抱起来,后来通过广播寻人,小姑娘的家人终于找到了差点儿走丢的孩子。

“当小姑娘找到家人后,对我说谢谢时,你不知道我都快哭了。”李百泉说,那一刻,他觉得自己是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心里无比激动和幸福。

李百泉这些心理波动都被左鹏看在眼里,他每个月都找李百泉谈心,了解他思想上和生活上的问题,并帮助他排忧解难。在得知李百泉想有个家的心愿后,他又帮助李百泉申请了廉租房。

在他的帮助下,李百泉渐渐走出了心中的阴霾,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李百泉开始在伊滨区一个建筑工地上打工,尽管工资不高,但他每一分钱都挣得踏实,也花得硬气。

李百泉干活的地方离李凤英家远了些,但他经常和李凤英联系,唠唠家常。去年夏天,在得知李凤英身体不舒服后,他立刻从工地赶回来,给李凤英买了药品,并看着她服下。

4 新房子里,他想包顿饺子谢恩情

去年11月,李百泉被通知可以参加廉租房实物配租公开摇号,运气不错的他抽到了168号,这意味着他能住上这一批廉租房了。在1个多月后,他拿到了新房的钥匙。

一拿到钥匙,他就迫不及待地来到位于老城区的中电阳光小区,这里以后就是他的家了。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喜悦,他对自己说,等新房都布置好了,他第一个要接李凤英来看看,她保准高兴!

6日,左鹏带着李凤英,第一次来到李百泉的廉租房。李百泉搀扶着李凤英,在洒满阳光的阳台上和房间里转了一圈,俩人都很高兴。这间崭新的廉租房虽然不算大,但墙壁洁白,卫生间的洁具也很齐全,屋子里还放了不少牡丹绢花。李百泉笑着说,这是一个朋友搬了家不要的,他觉得放到屋里怪好看,就算为新房添添喜气吧。

李百泉说:“像我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但我很幸运,遇到了凤英姨、左书记,还有办事处、社区的这些好人,他们为我做的事情太多了!”

今年春节,李百泉想把在南方打工的儿子叫回来,父子俩将在分别21年后,过一个团圆年。他还想在新房子里包顿饺子,款待李凤英和左鹏祖孙,感谢这份持续了21年的恩情。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