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洛阳·城事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月8日 星期
《武媚娘传奇》近日引热议,那时候女子穿衣是啥风格
挤胸有误:唐朝美女穿衣没那么暴露
当时社会自由开放,主要指受封建礼教束缚较少
姑娘们穿着自然,不会刻意袒胸露怀

高髻( jì)
裙、衫、帔帛,这是唐朝女装的三要素,无论地位尊卑、服饰丰俭,这3件是必不可少的。
帔(pèi)帛
帔帛像一条长围巾,用轻透的纱、罗制成,披搭在肩上,或旋绕于手臂间,上面往往印有花纹,非常美观。

衫就是长袖上衣,式样为窄袖短身,有点像我们现在说的“打底衫”。

裙腰一般系得很高,在腰部以上,甚至系
双环望仙髻
据介绍,在剧照中,范冰冰梳的这种发髻叫双环望仙髻,这是初唐时期常见的一种发髻,将头发分成两股,用丝带束成环形,有望仙之状,故谓“双环望仙髻”。
双环望仙髻
在洛阳博物馆里,我们也发现了和“范爷”梳一样发髻的陶俑,这个陶俑于1991年在孟津唐墓中出土。
半翻髻
这张剧照里的人是张钧甯(níng)饰演的武媚娘的姐妹徐慧,她梳的发髻为半翻髻,显得很有气质。这种发式在梳时将头发挽至顶部,再突然向下半翻,并做出倾斜之势,是初唐时一种十分流行的高髻。
半翻髻
这个陶俑于1972年在谷水的一个唐墓中出土,也梳着半翻髻。
盛唐式高髻
此发式是高髻的一种,梳时将头发自下而上束于顶部,让发髻立在头顶。不过这种发式流行于盛唐,不是武则天时期流行的发式。
闹扫妆髻
张馨予出演武则天的情敌萧淑妃,她的发式叫闹扫妆髻,显得很大气,高贵逼人。不过很可惜,这也不是武则天时期的发式,这是中晚唐时才流行的发式。
●这是从武则天长子李弘墓中出土的陶俑,身材清瘦,穿着很保守。
●这种装束的骑俑大量出土,印证了唐代自由开放的社会风气,但这里的开放并不等于着装上的暴露。
●骑马的女性虽然身材妙曼,也比以往更加刻意修饰胸型,但依然没露。
●洛阳博物馆唐代文物——银簪
●洛阳博物馆唐代文物——金发梳

□记者 杨柳 实习生 万潇潇 文/图

近日,遭遇停播、删减、复播的《武媚娘传奇》成了坊间热议的话题。在该剧复播后,武媚娘和其他嫔妃惨遭“胸斩”,网友戏称《武媚娘传奇》应该更名为《武大头和她的朋友们》。在距今1300多年的唐朝,女子的穿衣打扮果真如此吗?记者来到洛阳博物馆,通过陶俑、发簪等遗存还原当时妇女的穿衣打扮。

1 唐朝美女穿着自然

不会刻意露“事业线”

唐朝美女穿衣真像《武媚娘传奇》中呈现的那么暴露吗?在洛阳博物馆里,在很多物品上都有武则天时代唐朝美女的影子。

唐代洛阳展展厅中有不少陶俑。这些陶俑服饰千差万别,领子各式各样,但不管是什么样的领子,都由帔帛遮着,不管“事业线”多傲人,都会被遮挡起来。

洛阳博物馆宣教部主任白雪介绍,初唐妇女一般上身着衫,下身穿裙。剧中那些华丽宽大的衣服,和武则天几乎没有关系,因为武则天生活在初唐时期,服饰较窄,中晚唐时期才开始往宽大的风格发展。

洛阳博物馆专家介绍,很多人觉得唐代女性自由开放,但这种自由开放是指妇女所受封建礼教束缚较少,不仅能参与骑马、打球、射猎等活动,还能参政,服饰款式多样,还能穿胡服、男装,虽然偶有春光乍泄,但也是自然呈现,真不是刻意露出来、挤出来的。

2 剧中很多发式头饰

和陶俑上的一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