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2014难以忘记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1月8日 星期

世界之风云

2014年5月2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在上海西郊会议中心广场为普京举行欢迎仪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2014年10月18日,叙利亚边境城市科巴尼遭空袭后升起浓烟
2013年12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左)在出席曼德拉悼念活动时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打招呼
2014年5月2日,在乌克兰敖德萨,一个临时帐篷被烧毁
2014年10月16日,在几内亚东部,一名医护人员抱着一名小孩儿

2014年,世界局势跌宕起伏,伤痛与欢笑相伴,遗憾与希望交织。这一年,中国外交开创新局面,美国和古巴结束半个多世纪的“冷战”,安倍政府继续“向右转”,乌克兰危机冲击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伊斯兰国”在中东地区坐大,埃博拉疫情牵动人心……

这一年发生的事,有些乱糟糟;这一年发生的事,也让人看到希望。在交往中寻求共赢,在博弈中留有余地,在危机中寻求妥协,依旧是解决问题的途径。

A 中国外交亮点频现

2014年2月6日至2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写下中国外交新篇章。

一年来,中国外交全面进取,领导人访问足迹遍及五大洲,外交全球布局更加完善。

中国主张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进程,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展现了中国外交的新特色、新风格、新气派。

B 安倍“向右转”步伐加快

2014年,日本安倍政府在“向右转”的道路上加快步伐。

4月1日,日本内阁正式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大幅放宽对外输出日本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条件。7月1日,日本内阁决定修改宪法解释,突破战后和平宪法的束缚,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还在历史问题上开倒车,拒不为侵略历史道歉,允许多名阁僚多次参拜靖国神社,引起日本国内强烈反对和国际社会深切忧虑,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也雪上加霜。

人们希望安倍政府正视历史,走和平发展道路,增进同邻国互信,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其如果继续逆流而动,必将成为日本国内和国际社会众矢之的。

C “伊斯兰国”搅动中东乱局

自2014年6月以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伊拉克西部、北部和叙利亚东部大片地区,并宣布在其控制区域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伊斯兰国”残害战俘和多国人质,招募武装人员,给世界安全与反恐带来新挑战。

“伊斯兰国”的坐大和中东局势动荡加剧,西方国家难辞其咎。

D 美古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

2014年12月17日,美国和古巴宣布将就恢复两国外交关系展开磋商,从而开启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

在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在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双方断绝外交关系。1962年,美国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美国对古巴长期实施制裁遭到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美古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标志着美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孤立古巴政策的失败,并将对地缘政治产生重大影响。

E 乌克兰危机冲击俄与西方关系

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政局突变,总统亚努科维奇被解职,反对派全面接管政权。3月16日,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举行公投,宣布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联邦。乌东部数州也相继公投宣布“独立”。乌政府拒绝承认公投结果,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东部地区冲突不断。9月5日,乌政府、乌东部民间武装、俄罗斯及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达成停火协议。危机爆发后西方国家对俄实施一系列严厉制裁,俄则实施反制,双方矛盾全面激化,俄与美国及欧盟关系跌至低谷。

F 埃博拉疫情来势凶猛

此轮埃博拉疫情于2014年2月在几内亚暴发,后迅速横扫利比里亚、塞拉利昂等西非国家,其传播速度之快、牵涉国家之多、感染和死亡人数之多可谓史无前例。截至2014年12月,埃博拉病毒已经导致6800余人死亡。

包括中国政府在内的国际社会纷纷进行救援。

2014年12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首次承认西非埃博拉疫情正在缓解。至此,埃博拉疫情发展轨迹初现“拐点”。

本版文图整理 山军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