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天气·服务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5年3月25日 星期

昨日偷得一时晴 今日春雨洗梨花
□记者 杨凤轩 通讯员 禹东晖

昨天雨姑娘爽约没来,云朵伴着太阳公公在天上赏花,温柔的阳光倾洒在花瓣上,似是温柔地抚摸,让人的心情也不由得温柔了几分。

潇潇洒洒,雨姑娘来洛阳赏花啦

如今花开正好,今天云彩和雨姑娘都会来凑凑热闹。据市气象部门预计,今天白天全区阴天有小雨,局部小到中雨,偏东风2级到3级,气温5℃到14℃;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全区小雨转多云,部分地区小到中雨转多云,气温5℃到13℃。

有人喜欢阳光,也有人喜欢春雨,其实心情好了,什么样的天气都开心。不要遗憾阳光的离开,因为春雨也别有一番滋味。

白居易的《长恨歌》中曾用“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来形容杨贵妃哭时的美感。如今花都开了,有时间的话,去看看真正的梨花带雨是什么样子,不是更有意思吗?

天气瓶的结晶,与天气变化没有太大关系

最近,身边不少朋友问小轩:“网上那个天气瓶预报天气准吗?”初时,不知道天气瓶是什么的小轩被问得一头雾水,了解以后才发现,天气瓶就是一个装了透明溶液的瓶子,瓶子里的溶液会随着天气的变化长出各种漂亮的结晶,据说可以从结晶的形态上看出阴晴。

这个小玩意儿在网上十分热卖,有的店家月销量3000多个。这个小瓶子真有反映天气的神奇功能吗?

经查资料发现,人类对天气预测一直有强烈的需求,大约在18世纪末期,人们发明了一种叫“风暴瓶”的天气预报器。风暴瓶的很多原始资料都已散佚,甚至发明者是谁已不可考,不过现在所说的天气瓶就是由此而来。

那瓶中的结晶能够反映天气情况吗?经证实,随着环境的变化,在天气瓶中确实可以看到形态各异的结晶,这个过程看起来相当神奇,也很有美感,但果壳网上有一篇科普文章说,瓶中晶体的变化至多只能反映环境温度的变化过程,而气压、湿度等其他预报天气的关键指标都无法体现,也就是说,它并不能完全反映天气的变化。

曾有人制作了6个天气瓶,并对它们在12周内的“预报成绩”进行了记录。最终的统计数字显示,天气瓶预测晴雨的准确率只有49%。即使把可能下雨而没下的阴天也算进去,这种预报的准确率平均也只有53%。所以在气象监测系统如此发达的今天,咱们的天气预报还是让气象台来做比较好。

不过,天气瓶中的结晶确实很美丽,若您没把天气瓶的预报太当真,那么看着晶体生长又消融,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