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痛悼郭维淮 大医精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5月6日 星期
传承平乐郭氏正骨,却从不突出家族和自己;发展平乐郭氏正骨,却不忘和西医互补融合
造福:用创新发展之果回报人民
□记者 李岚 通讯员 丁娟
郭维淮(中)在为病人诊治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供图)

核心提示

从医几十年,郭维淮通过不断创新和发展,使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平乐郭氏正骨发扬光大,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自改革开放以来,他在学术上保留平乐郭氏正骨之精华,同时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融合、打造了新的洛阳正骨术,使平乐郭氏正骨在历史的大潮中上升到了新台阶。

1 促中西医疗法互补融合,设立骨科五病区

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老中医毛天东比郭维淮小6岁,是平乐郭氏正骨的第六代传人之一。几十年来,毛天东和郭维淮的关系亦师亦友亦兄弟,二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在毛天东的印象中,郭维淮从来不拘泥于古法,工作思路很开阔,他认为中医和西医各有所长,不能相互排斥,因此从20世纪60年代起,郭维淮就和同事们一起,逐步建立了生化、病理、药理等8个实验研究室,并配备了先进的医疗设施,通过专科结构调整上的“二级分科”,使每个病区都有了自己的主攻方向,让临床医疗和医学科研紧密结合。

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事情是20世纪80年代初,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专门设立了骨科五病区。毛天东说,在那之前,该院共设立了4个病区,主要用平乐郭氏正骨术治病。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交通事故、建筑事故越来越多,骨科疾病的临床表现也越来越复杂。此时,以西医手术治疗为主的骨科五病区正式设立,实现了郭维淮在保持平乐郭氏正骨特色的同时融入全面骨伤疗法,综合发展洛阳正骨术的思路。后来,在治疗骨不连、骨坏死、脊柱病、断指再植、骨病矫形等方面,该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 看重学术交流和学习,树立“院风”

1978年,郭维淮先后参加全国科学大会、全国医药卫生科学技术大会和省科学大会,并荣获全国医药卫生战线和省科技先进工作者,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荣获两项全国科技大奖,一项省重大科技成果奖。据《洛阳正骨志》记载:“中西医结合手法整复外髁翻转骨折”获得当年全国医药卫生科学技术大会重大科技成果奖。

在参加相关大会前,郭维淮曾在一次闲聊中问毛天东:“我去开会,主办方要是让我发言,说点儿什么好呢?”没等毛天东回答,郭维淮又自言自语道:“就讲整复外髁翻转骨折吧,跟大家交流交流。”毛天东说,郭维淮的发言稿反复修改了好几次,力求精益求精。事实证明,郭维淮的发言在现场引起了极大轰动。

郭维淮很看重学术交流,可每每在开讲时,他总突出“洛阳正骨”,把祖传绝技和自己的功绩悄悄掩藏起来。也正因为此,1987年,在举办庆祝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成立30周年活动的前夕,他为此次活动定下了“规矩”:平乐郭氏正骨,核心是技术,要把学术交流放到最重要的位置。郭维淮还专门叮嘱负责筹备工作的医院工作人员。时至今日,在全院开展创建学习型医院活动,完善“终身学习、全员学习”体系,依然是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的优良传统。

3 为著作命名,他特意将“郭氏”两字去掉

据《洛阳正骨传奇》记载:郭维淮非常重视骨伤科人才培养和学术传承。早在青年时期,他就肩负教学任务,自编教学计划和大纲,编写了40万字的《正骨学讲义》。在这部著作里,他不仅对祖宗的医学技术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析,还表达了许多自己的新见解和新观点。

之后,郭维淮陆续出版了《简明正骨》《中医骨伤科学》《平乐正骨》等多部著作,培养了大批正骨人才,成为全国中医药界高校、医院、科研机构的学科带头人,为我国中医骨伤学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其中,《平乐正骨》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说起《平乐正骨》,背后还有一段流传已久的佳话。1989年年底的一天,毛天东正在诊室里忙碌着,郭维淮此时找到他,两个人来到医生值班室谈了很久。“他说:‘天东,国家交给咱们一项任务,整理研究平乐正骨治病救人的经验,这是一件大事,你来帮我吧。’”毛天东说。

从1990年起,由郭维淮主编,加上毛天东在内的几个人一起开始编写这本专业著作。5年后,一部集平乐郭氏正骨绝学、凝聚郭维淮心血的著作完成了。该给这部著作起个什么名字好呢?参与编写的几个人坐在一起商量。当时,有人提议将其命名为《平乐郭氏正骨》,还有人提议叫《郭氏正骨学》。“把郭氏去掉吧。”郭维淮说。最终,这部著作被定名为《平乐正骨》。

“他说,平乐正骨不是郭家的,而是国家的。它属于所有人民,所以不要挂郭氏、洛阳的名号。”说到这里,毛天东感慨地说,从这本著作命名的过程可以看出,郭维淮的思想境界早已突破家族的局限和地域的局限,他的出发点是传承和发扬传统正骨术,为所有人造福。

4 研究完善祖传药秘方,

提出三期用药的治疗原则

在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门诊楼三楼名医堂里,有人曾和郭维淮共事几十年。虽然大师已逝,但是他对医学的不断追求和创新精神,从未让人忘记。

接骨丹、筋骨痛消丸、展筋丹、活血接骨止痛膏……这些都是平乐郭氏正骨的百年祖传药。为了增强药物疗效,从20世纪60年代初起,郭维淮就运用生化、病理、药理等现代科学理论,对祖传药秘方进行研究,使其不断完善。此后,他根据祖国医学理论和平乐郭氏正骨的独特经验,从整体出发,在我国首先总结和提出了“破、治、补”三期用药的治疗原则,极大增强了疗效。

当年在坐诊之余,郭维淮还承担了国家一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经验传承研究的课题。当时他说,要将行医几十年的经验和正骨术的精髓加以总结、提炼,回报人民。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