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痛悼郭维淮 大医精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5月6日 星期
郭维淮和母亲打破家规,无私奉献祖传秘方,尽心培养异姓徒弟
传道:将“一家之术”变成“天下共有”
□记者 郭秩铭
郭维淮(右)在授课 (图片由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提供)

核心提示

平乐郭氏正骨在国内中医骨伤科影响颇深,从“一家之术”到“天下共有”,这与郭维淮的无私奉献和发扬传承密不可分。将平乐郭氏正骨多传给一个人,就有更多患者因此受益,这就是郭维淮博大胸襟的写照。

1 十字街头,为国献方

“家术不外传”是中国历史上很多行业的传统。起初,平乐郭氏正骨和不少民间秘方、绝技一样,有着“传男不传女,传本姓不传外姓”的家规,这个规矩在郭家延续了上百年。

1948年,洛阳解放了,解放军驻扎在平乐村的大街小巷,却没有住进郭维淮家的院子。没过多久,郭维淮就在大门上发现了一张以解放军二野司令部的名义写的布告,内容大概是:平乐郭氏正骨相传数代,颇负盛誉,是祖国民间医学的宝贵遗产,我全军将士都应该加以保护,不得影响他们行医。

这张布告唤起了郭维淮对新中国中医事业的满腔热忱。新中国成立后,郭维淮和母亲高云峰商量后,决定将祖传秘方无私献出。

1952年,高云峰、郭维淮母子将祖传平乐郭氏正骨医术“展筋丹”“接骨丹”等秘方公布于众,张贴在洛阳老城的十字街头。从此,郭家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祖传秘方不再是秘密了。

2 创办学校,编写著作

传道从公布秘方开始,但远不止于此。

在高云峰、郭维淮母子的心中,平乐郭氏正骨被更多医者所用,就有更多的病患因此受益。1956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高云峰、郭维淮母子在原郭氏正骨诊所的基础上创建了洛阳专区正骨医院(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的前身),他们还打破了“传男不传女,传本姓不传外姓”的家规,开始培养异姓徒弟。

1958年,高云峰、郭维淮母子在白马寺西侧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正骨大学——河南省平乐正骨学院,次年又创办了洛阳正骨研究所,秘而不宣的“平乐正骨”医术被高云峰、郭维淮母子编成了《郭氏正骨学》,教导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

当时,郭维淮是学校的讲师和教研室主任。在他学医时,师傅都是“口传手授”。现在,给学生上课成了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了编写讲义,他开始苦读古今医书,用一年半编写了40万字的《正骨讲义》。

此后,他又先后出版了《简明正骨》《中医骨伤科学》《平乐正骨》等著作,并在医院主持举办了数期中医正骨进修班,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医治骨伤的人才。他积极参加国内各类医学交流会,将医院的优秀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与其他医院分享。

3 传承医道,尽心竭力

今年62岁的杨生民是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的主任中医师。1979年,刚刚走出学校大门的杨生民进入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工作,没想到,迎接他的是一年时间的脱产学习。

“郭院长对年轻医生的要求很严格,希望我们能够掌握更精湛的医术,也希望更多人学会平乐郭氏正骨,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杨生民说,在这一年中,郭维淮对他们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教导,使他们逐渐掌握了平乐郭氏正骨的手法和秘方。

郭维淮的嫡传弟子、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主任医师鲍铁周说,郭维淮很注重对年轻医生的培养,医院每次有人去外地参加学术交流等活动,郭维淮都会组织报告会,让参加学术交流的医生把学到的东西和大家分享。此外,郭维淮还在医院设立专项基金,奖励在医术方面有所突破的年轻医生。

最让鲍铁周难忘的是郭维淮对他细致入微的教导。“有句俗话叫‘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但郭院长对徒弟是知无不教,尽心竭力。”鲍铁周说,在平乐郭氏正骨中,有一项“展筋丹”的揉药技术,这项技术对手法要求很高,轻了重了都不行。郭维淮在教鲍铁周学习这门技术时,一有空就让鲍铁周在自己的手上揉,就为了让他体会这种手法的力度和感觉。

现在,鲍铁周每次给学生授课时,都会回忆起郭维淮手把手地教自己的场景,并用郭维淮的方法尽心教导自己的学生。

4  不拘一格,奖掖后进

在郭维淮的教导下,新一代平乐郭氏正骨的传人层出不穷。在郭维淮的支持下,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不断创造出新的成果。

20世纪80年代末,现任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主任中医师的毛书歌是个不到30岁的年轻人,作为平乐郭氏正骨第七代传人的他,参与了钩拉复位固定器治疗胫骨平台骨折的研究,并有所突破。

然而,在该院上报医学研究成果的讨论会上,专家们对于是否上报毛书歌的研究成果产生了分歧。因为,历来向省和国家上报研究成果的都是具有一定资历、在医院任主任医师、有高级职称的专家,而毛书歌这项成果的参与者都是年轻人,专家们担心因为他们资历浅,导致成果不被通过,如果被省里“打回来”,这项成果就成了需要重新加工的“剩饭”。

在听完大家的讨论后,郭维淮最后发言:“剩饭确实不好吃,但不管咋说,剩饭也是饭啊,年轻人有这样的成绩不容易,要不咱们就给他们报上去,如果不行让他们再完善嘛!”

在郭维淮的支持下,毛书歌等人的研究成果成功上报,此后“一路绿灯”,获得了当年卫生部乙级成果奖。

“郭院长常说,对年轻人要扶上马、送一程,他也一直是这么做的。”毛书歌说,郭维淮的逝世是洛阳的巨大损失,也是我国中医药界的重大损失,但如今,经过他的努力传承,平乐郭氏正骨精湛的医术广为流传,将继续为患者服务。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