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痛悼郭维淮 大医精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5月6日 星期
妙手仁心此身只为百姓疾苦 慈悲济世郭氏正骨从汝发扬
近千群众自发送别正骨国手郭维淮
□记者 王澍 孟国庆/文 张晓理 张斌 通讯员 张随山/图
社会各界送别“国医楷模”郭维淮
沉痛悼念

北邙呜咽,洛水悲鸣。

昨日上午,著名中医骨伤科专家、平乐郭氏正骨第六代传人、“国医楷模”郭维淮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洛阳殡仪馆举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发来唁电、敬送花圈挽联,近千名群众自发前来遗体告别仪式现场,深切缅怀和沉痛悼念誉满中华的一代正骨国手郭维淮。

1 大医精诚

近千名各界人士送别正骨国手

2016年4月29日5时29分,一代正骨国手郭维淮因病逝世,享年87岁。他用87年的生命,完美诠释了“大医精诚”的含义。

昨日8时许,郭维淮的亲属、生前友好、家乡代表以及社会各界近千名群众从全国各地来到洛阳殡仪馆铭德厅参加郭维淮的遗体告别仪式。

铭德厅内哀乐低鸣,庄严肃穆。郭维淮的遗像悬挂在正中间,写有“培育桃李曾尽瘁,光辉竹帛永流芳”的挽联悬挂两旁,各界敬送的花圈整齐摆放在厅内四周,寄托着众人对郭老“精医术、修医德”的怀念与敬仰。

8时30分,郭维淮遗体告别仪式开始,在场所有人向郭维淮遗体默哀三分钟。

默哀毕后,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中医管理局局长张重刚这样向送行的人们介绍郭维淮:全国著名中医骨伤科专家、平乐郭氏正骨第六代传人、我国中医药界首位“白求恩奖章”获得者、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正骨疗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创办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创办河南省正骨研究院、创办平乐正骨学院……

如今,他和“中医正骨疗法·平乐郭氏正骨”已经成为我市享誉全国的历史文化名片;而郭维淮数十年悬壶济世,无论贫富贵贱,一以待之,更是当下业界医风医德的标杆。

郭维淮的小女儿郭艳严在散文中深情回忆,父亲留给她最大的财富,是“该如何面对自己的人生:生活纵然不易,但认真生活始终是对自己的承诺与对家人的责任;从医固然艰难,但认真工作始终是对自己的要求与对病人的使命”。

2 国医仙逝

为“我国中医药界的重大损失”

连日来,郭维淮病逝的消息通过报纸、网络等途径迅速传播,社会各界人士纷纷通过发送唁电、敬献花圈挽联等方式,深切缅怀和沉痛悼念郭维淮。

在网络上,不少洛阳网友纷纷发表自己对郭维淮的缅怀和悼念。在洛阳网论坛上,网友“洛浦闲吟”作诗表达他对郭维淮的敬意:“桃李花谢牡丹凋,晴空万里传噩耗。一代神医驾鹤去,中医楷模赴云霄。邙岭呜咽执哀杖,洛水悲鸣起波涛。长歌当哭国医魂,永垂千秋徳技高。”

新中国成立后,郭维淮和身为平乐郭氏正骨第五代传人的母亲高云峰一起,无私地把祖传秘方“展筋丹”“接骨丹”和医术绝技献给了国家,并打破“传子不传女、传本姓不传异姓”的家规,开始带异姓徒弟,推动了中医骨伤事业发展。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来唁电称,郭维淮的逝世,“是我国中医药界的重大损失”。郭维淮对祖国中医药事业满怀热忱,把祖传秘方、技术无私奉献给国家,积极推动中医骨伤专科和中医骨伤学术传承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骨伤领域的杰出人才。他将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的中医药事业,他的成就和品格赢得了大家的爱戴和敬仰。 (下转A05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