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痛悼郭维淮 大医精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5月6日 星期

近千群众自发送别正骨国手郭维淮
(上接A04版)
孟津县平乐村,国医大师魂归故土
大师远去,医术传承

3 医术精湛

李先念夫人委托专人

敬送花圈

记者在告别仪式现场注意到,原国家主席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特地委托专人敬送了花圈挽联悼念郭维淮,挽联上写道“医术卓越 医德高尚”“林佳楣率子女敬挽”。

洛阳正骨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得知郭维淮逝世的消息后,李先念夫人林佳楣特地委托工作人员来到洛阳,代她和子女向郭维淮敬送了花圈挽联。

洛阳正骨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郭维淮在1987年医院庆祝建院30周年的时候,向大家透露,在80年代初他曾应邀到北京为李先念治好了骨病,得到了李先念的高度赞扬。

款款唁电,字字深情。这也再次表明,从医数十载,郭维淮在祖传医术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不断探索、潜心钻研正骨医术,为众多患者消除了病痛,不愧为“国医楷模”。

4 业界翘楚

他深为杏林同道所敬佩

如今国内中医骨伤界的行业翘楚,都忘不了20世纪50年代,平乐正骨学院培养我国第一批骨伤专科人才时的情景。当时,郭维淮和母亲高云峰一起,创办了我国第一所中医骨伤高等院校——河南省平乐正骨学院,将祖传的中医正骨术传遍神州大地。

在昨天的告别仪式现场,数十所来自海南、广东、广西、云南、四川、上海、浙江等省(市、区)的中医药高等院校、中医骨科医院发来唁电,或派专人前来告别仪式现场吊唁,缅怀郭维淮。

广西中医学院名誉院长、原院长韦贵康说:“惊悉我的恩师郭维淮大师去世的消息,对家属表示亲切慰问,我们这些弟子要化悲痛为力量,使平乐正骨代代相传,造福于更多人民。”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施杞在听到郭维淮逝世的消息后发来唁电,称赞郭老“仁术传世皆纸贵”。福建中医药大学发来唁电称:“郭维淮同志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深为同道所敬佩;德高望重,呕心育才,深受后辈所爱戴。他的去世,是我国中医药界、中医正骨界的重大损失。”

中华中医药学会发来唁电表示:“我们一定要继先生之志,述先生之事,继续为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而努力。”

5 魂归故土

村民自发迎接国医大师

在仪式现场的近千名群众中,除了郭维淮的亲友、学生、同事,还有许多郭维淮曾经帮助过的患者,以及和郭维淮素未谋面的普通市民,他们怀着最朴实的敬意来到告别仪式现场,只为送郭老最后一程。

告别仪式结束后,郭维淮的遗体经过火化,乘灵车向孟津县平乐村驶去。到达村口时,早已有许多村民在此等候,他们有的是郭氏后人,有的只是慕名而来的村民。他们拉起了一条条横幅,上面写道“悬壶济世 音容犹在”“一代宗师 名垂千古”,迎接国医大师“回家”。

中午时分,郭维淮的骨灰安葬于平乐故土。这里,曾是平乐郭氏正骨第六代传人郭维淮成长的土地;这里,曾是一代正骨国手郭维淮和母亲高云峰将传统正骨术传向全国的起点;这里,更是“国医楷模”郭维淮将“精医术、修医德”的精神发扬光大的源头。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