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痛悼郭维淮 大医精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5月11日 星期

76岁仍坐诊,亲自为患者示范锻炼动作
郭维淮时常叮嘱晚辈牢记“处处为患者着想”的祖训,并用行动影响着郭氏后人

郭马珑正在为患者进行功能锻炼


■编者按

医界巨星陨落,大师风范永存。平乐郭氏正骨第六代传人、“国医楷模”郭维淮从医数十载,大医精诚,硕果累累;他叮嘱晚辈牢记平乐郭氏正骨“处处为患者着想”的祖训,并言传身教,良好的家风影响着一代又一代郭氏后人。连日来,《洛阳晚报》记者陆续采访了郭维淮的家人和徒弟,他们的讲述让我们深切缅怀这位誉满中华的一代正骨国手。

□记者 李岚 通讯员 丁娟 文/图

核心提示

9日,是“国医楷模”、正骨国手郭维淮追悼会后的第四天。在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以下简称洛阳正骨医院)的诊室里,平乐郭氏正骨的第七代传人之一郭艳锦、第八代传人之一郭马珑,已经像往常一样按时上班为患者看病了。

当年,遭遇老年丧女之痛的郭维淮心里记挂着那些需要他的病人,在短暂的休息调整后坚持到医院坐诊;如今,继承了他的衣钵的平乐郭氏正骨传人,正在用实际行动传承着郭老的精神。

1 病人晚上登门看病,郭维淮均来者不拒

今年40岁的郭马珑是洛阳正骨医院膝部损伤三科副主任,母亲是郭维淮的二女儿郭艳锦。作为平乐郭氏正骨的第八代传人之一,她是在外公、母亲每天为患者治病的氛围中长大的。

为方便上学,郭马珑在很小的时候就随父母搬到市区居住了,外公家仍住在白马寺附近,每到寒暑假和休息日,外公家是郭马珑最喜欢去的地方。“白天,外公已经忙了一天,可有时候晚上刚到家,又会有病人找上门来。”郭马珑说,无论时间多晚,外公总是来者不拒,认真接待每一位患者。“我实在困得受不了打个盹,一觉醒来发现外公还在接诊。”当时还是个孩子的郭马珑,对此印象非常深刻。

孩童时代的郭马珑,只觉得外公是个“老好人”。1999年她进入医院工作后,经常会同外公一起坐诊,此时,她才发现外公的一个“规矩”:即使下班再晚,即使饿着肚子,也要看完最后一个病人。

2 面对患者时,不善言谈的他像换了一个人

在郭马珑的心里,外公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可是面对患者时,他像换了一个人,总有说不完的话。

“有的患者不清楚自己的病情,来看病时表现得非常焦虑,外公就会温和地看着他,不急不躁,认真倾听,还会安抚他的情绪。”郭马珑这样描述郭维淮看病时的情景。

如今,社会上有些医疗机构出于种种目的,会过分夸大患者的病情,郭维淮却从来没有这么做过,他一定要把病情说透。“年轻的时候,我看到满屋子的病人难免有些急躁,回家后,我爸就会非常严厉地批评我,说病人大老远赶来看病,有的还是从偏远地区来的,他们本身已经很痛苦了,问得多无非是想多了解一下病情,怎么能让他们寒心呢?”郭艳锦说。

“他当了一辈子医生,离不开病人。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是,只要面对病人,他就什么烦恼都没有了。”郭维淮的嫡传弟子、洛阳正骨医院主任医师鲍铁周说。

事实正是如此。郭维淮曾经遭遇过两次沉重的精神打击,一次是他的大女儿郭艳丝在快要出师时突然遭遇不幸身亡,一次是与他相濡以沫的妻子谢雅静不幸去世。两次打击,郭维淮的悲痛可想而知,可是每次都只过了几天,诊室里就又出现了他忙碌的身影。

“我发现,他每次出诊时都比较精神,下班时就步履蹒跚了。他把整颗心都交给了患者,献给了医院。”鲍铁周说。

3 因身体原因无法开处方后,他口授处方让徒弟代笔

郭马珑说,对于患有骨科疾病的人来说,后期的功能锻炼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外公在坐诊时,针对这项内容,对每位患者都非常“啰唆”。

比如,在开完处方后,郭维淮会专门拿出来一张纸,详细写下每种功能锻炼的名称、锻炼时间、次数等,和处方一起交给患者保存;不仅如此,他还会站起来亲自示范动作,再拉着患者的手示范弯曲弧度和力度,最后还让对方重复做一遍。“如果做得不到位他就继续纠正,直到正确为止。”郭马珑说。

1991年离开医院领导岗位后,郭维淮仍坚持每周坐诊两次,直到76岁高龄时还在为患者看病。后来,因为身体原因,他无法为患者开处方了,就口授处方让徒弟写,自己再审阅;不能亲自示范功能锻炼的动作了,他就让徒弟代劳,自己在一旁仔细看着,遇到不合适的地方立刻纠正。“外公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坚持服药,坚持锻炼,直到对方离开诊室。”郭马珑说。

4 叮嘱晚辈牢记祖训,处处为患者着想

作为从小在医院里长大的孩子,郭马珑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的是医学院校,专修的是西医专业——这也体现了郭维淮长期以来的医学理念,平乐郭氏正骨是祖传中医疗法,将中医疗法和西医疗法相结合,能够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郭马珑还记得外公知道自己高考录取结果那天的情景:虽然他没说太多话,但是脸上一直挂着笑。“外公其实很希望晚辈们能够继续学医。”郭马珑说,从上学到后来进入洛阳正骨医院成为一名骨科大夫,每次遇到难题,她都会去找外公请教,外公除了指导她的医术,叮嘱最多的就是关于“祖训”和“医者仁心”这一类的话题。

“处处为患者着想”,是平乐郭氏正骨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祖训,如今,作为第八代传人之一,郭马珑把这么多年来对外公的所有记忆都保存在心里,把祖训作为自己的从业准则;也正因为此,她和当年的外公一样,送别他的第四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外公的言传身教,一直影响着我们这些晚辈,他是我们的榜样。”郭马珑说。

相关阅读

父亲赠书寄厚望

□郭艳锦 文/图

父亲郭维淮虽然已离开我们十多天了,但他的音容笑貌总是浮现在我眼前,使我彻夜难眠,有些生活细节回忆起来,更是让我感慨万千。

在我正式向父亲拜师学医后, 父亲曾送给我一本《医宗金鉴·杂病心法要诀白话解》(上图)。我打开此书一看,里面夹有十几张旧台历纸,父亲在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学习心得和要点。我很纳闷儿,就问父亲为什么把学习心得写在旧台历纸上,他说:“我看这本书时,住的地方虽然食宿条件很好,但是没有稿纸可用,我又不想麻烦别人,就撕下桌上的旧台历纸做笔记。”

捧着父亲送的书,我心里沉甸甸的。这不是一本普通的书,而是很好的精神食粮。这本书不仅介绍了很有用的专业知识,也体现了父亲刻苦读书、学无止境的精神,更寄托了父亲对我的厚望。

我一定要珍藏这本书,并把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和大医精诚的优良品德传承下去。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