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痛悼郭维淮 大医精诚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5月11日 星期
老宅里种有牡丹,医治病患善用丹皮入药
郭维淮和牡丹的故事
□记者 李岚 通讯员 丁娟

1998年,郭维淮与家人在王城公园看牡丹 (资料图片)


国医楷模、平乐郭氏正骨第六代传人郭维淮的外孙女郭马珑曾经写过一篇名为《我的牡丹情缘》的文章,刊登在2012年4月16日的《洛阳日报》上。文中写道,“我外公郭维淮酷爱牡丹,在治伤疗疾过程中还善用丹皮入药……”

郭维淮酷爱牡丹到何种地步?他为何偏爱用丹皮入药?昨日,《洛阳晚报》记者听郭家后人讲述了郭维淮和牡丹的故事。

每年4月,老宅小院里牡丹飘香

在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搬迁到目前所在的东花坛新址以前,郭维淮和家人一直住在白马寺附近。郭马珑记得,当时外公家里有个小院子,种满了牡丹、月季等花木。

“每年4月到了牡丹花开的季节,院子里就会飘着沁人心脾的香味。”郭马珑说,外公是个生活俭朴的人,所以他种的牡丹花也是一些寻常的品种,以“洛阳红”居多。每次送走病人之后,或者在屋子里看医书的时间久了,他就会在院子里踱着步子,一边赏花,一边修剪枝叶、浇水,并顺手捡起掉落在地上的枝叶,权当锻炼身体和放松了。

搬到楼房居住以后,郭维淮没有再种植牡丹了,牡丹却在家中常开——郭马珑说,出于对牡丹的喜爱,外公收藏了几幅普通的牡丹画和一些常见的牡丹艺术品,偶尔会拿出来欣赏一下;在每年牡丹文化节期间,一家老小还会一起去公园看牡丹,“外公家世居孟津县平乐村,这里人文荟萃,被称为‘天下牡丹画第一村’,”郭马珑曾在文章中写道,“或许正因为此,外公对牡丹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感情。”她说。

善用牡丹,丹皮入药疗效神奇

据《本草纲目》记载:“丹皮滋阴降火,解斑毒,利咽喉,通小便血滞。后人乃专以黄檗治相火,不知丹皮之功更胜也。”

《本草纲目》中提到的丹皮是一味中药,又叫牡丹皮,就是牡丹的根部除去细根后,剥取根皮晒干而成的。作为正骨国手的郭维淮,就非常擅长用丹皮入药治病。

郭马珑说,自己在陪同外公坐诊时会帮他抄药方,从中学习相关知识,发现他和母亲经常会根据患者的对应症状,选择使用丹皮这味中药,“我曾经问过外公,为什么要用这味中药,外公说,它不仅在对症治疗时效果不错,而且价格也不高,这样,老百姓不用花太多钱就能治好病了。”郭马珑回忆,在闲暇时,外公和母亲会给自己讲述丹皮所具有的清热凉血、活血散瘀功效,还会传授使用丹皮的技巧,“一味看似普通的中药经他们信手拈来,配伍成方,疗效神奇”。

如今,一代大师虽已仙逝,他令人敬仰的高尚医德和医治无数病患的精湛医术,却为后人所传承并广为流传。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