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今日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6年9月2日 星期
洛阳片区是河南自贸试验区重要的组成部分,未来,我市市民将得到哪些实实在在的红利呢?
创业更容易,“海淘”商品更方便
□记者 潘立阁 郭秩铭

核心提示

我国上海等地在设立自贸试验区后,不仅助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让老百姓得到了不少实实在在的实惠。如今,咱河南也将有自贸试验区了——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包括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洛阳片区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将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

河南自贸试验区能为我市的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市民今后能得到哪些红利?就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我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及专家。

方向

雄厚的工业、科研基础将助推我市产业发展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贸试验区是一种海关特殊监管区,是指在自己的国土上,在一个很小的范围之内,实施特殊的关税政策,最常见的就是货物进出免关税。同时,在该试验区内检验检疫程序非常便捷,能为国际物流中转、国际航运及实施有关的金融政策提供便利。

在自贸试验区定位方面,河南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我省初步确定河南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40.24平方公里。在具体建设、发展中,我市将依托雄厚的工业、科研基础,拟重点发展传统装备制造、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同时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服务、检验检测认证、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

福利

进口商品价格更低,就业机会更多

说起自贸试验区,许多市民会联想到日后购买高档、低价的商品更方便。“并不是说有了自贸试验区就一定可以买到这些商品,还需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进行配套。”该负责人介绍。

记者从我市商务、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多个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在就自贸试验区相关项目积极向国家进行申报。一旦申报获批,我市市民能享受到哪些福利呢?

福利1:

进口商品价格更低

市民能以更低的价格购买享受各类政策优惠、节省中间流通环节的进口商品。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例,那里的进口商品价格比普通市场便宜10%至30%。此外,从自贸试验区购买与4S店里同款的进口汽车,价格能便宜很多。

福利2:

出境游更便宜

由于税收优惠政策有巨大的吸引力,因此外资旅行社将进驻自贸试验区,它们可以更便捷地获得出境游方面的运营资质,进而推出更多具有价格优势的出境游产品。

福利3:

创业门槛更低

根据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经验来看,在那里创业主要可享受三方面的优惠政策:一是办事流程简化,创业门槛降低;二是进出口税收政策优惠;三是未来多项金融政策带来的优势。综上,自贸试验区将成为大学生、新兴互联网企业创业的热土。

福利4:

就业机会更多

自贸试验区有望吸引大量企业进驻,企业数量的增加,将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专业人才会有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

福利5:

“海淘”商品更方便

自贸试验区内将加快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功能,试点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检验检疫、退税、跨境支付、物流等支撑系统。市民“海淘”的商品将通过物流直接寄到手中。

(下转A05版)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