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天下·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3月20日 星期

“挂证”的注意啦
多部门将联合整治

□据 新华网

针对一些拥有注册建筑师、执业药师等资格的人将职业资格证“出租”出去牟利的现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人社部将治理“挂证”乱象作为推动“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并督促推动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挂证”现象还没有被根治

这名负责人说,近年来,有关部门逐步加大清理打击“挂证”行为的力度,“挂证”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还没有被根治。

这名负责人介绍,目前,“挂证”需求开始缓解。一方面,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2016年共有200多万人取得各类职业资格证书,有效增加了人才供给总量。另一方面,有关部门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转变政府职能,改革企业管理模式,减少了“挂证”需求。

将集中查处一批、曝光一批

人社部表示将会同多个部门联合行动,重拳治理“挂证”乱象,存在“挂证”行为的个人和机构都要注意啦!

据悉,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明确监管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负有“挂证”监管的主体责任,加大监管力度,既要管证书注册,也管企业行为。“另一方面加强联合抽查。集中查处一批、曝光一批。‘挂证’严重的要启动追责,对当事人、当事企业、违规中介、主管部门追责,让‘挂证’行为人付出代价,对其形成震慑。”有关负责人说。

以往,部门之间的信息不畅,导致对于“挂证”行为的惩处存在困难,违法成本较低。为此,多部门将加强信息共享,职业资格信息、人员注册信息、企业资质管理信息等能够公开的全部公开,打通信息孤岛。提高企业和个人信用意识,对失信的企业和个人在网上公开,建立“挂证”黑名单,并适时纳入全国诚信体系,实现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为加强惩处力度,人社部将推动职业资格设置管理立法工作,加大违纪违规行为处罚力度,加强职业资格管理法制化建设,并认真清理资质资格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

形成整治“挂证”乱象的高压态势

降低“挂证”需求本身也是从源头治理的有效手段。有关部门表示,将进一步清理与企业资质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减少企业资质与人员资格挂钩,尽可能放宽准入条件,积极培育市场;不断完善职业资格报名条件、专业设置和考试内容,不断提高职业资格设置的科学化水平;通过多种方式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素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加人才有效供给。

这位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大力宣传“挂证”治理工作,推动有关部门主动在网上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厉整治“挂证”网站,及时清理取缔“挂证”论坛、QQ群等,严厉打击网上公开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整治“挂证”乱象的高压态势。

好了,说到这儿,“挂证”的个人赶紧把证取回来吧,租证的机构也赶紧清理吧,亡羊补牢,未为迟也!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