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天下·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7月17日 星期

甜西瓜被打针?黄鳝用避孕药喂大?
农业部专家:这些都是谣言,大家不要轻信

绘制 寇樱子


□据 人民网

农业部近日在京举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主题日活动,曝光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十大谣言。专家指出,谣言不仅引发消费者恐慌,还导致农产品销量骤减,价格下跌,影响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谣言 香蕉在不明液体中浸泡,吃了会中毒

真相:农业部专家证实,不明液体实为低毒杀菌剂,浸泡是为了抑制香蕉有氧呼吸,有利于远距离运输。

谣言 又红又甜的西瓜

被打了针

真相:专家指出,给西瓜打针,一难注射,二难扩散,三难食用,费时费力还易坏。实验证明,西瓜打针后,口感酸涩,谁愿意费时费力地去给西瓜打针还不讨消费者的好呢?这个夏天,大家可以安心做个“吃瓜”群众。

谣言 草莓空心是因为使用了激素

真相:专家指出,品种、水分、肥料供应、过度成熟、使用膨大剂等都会造成草莓空心,仅以空心断定是“激素草莓”并不科学。

谣言 无籽葡萄沾了避孕药

真相:专家表示,无籽葡萄分两种,一种是天然无种子葡萄,一种是对天然有种子的品种进行无核化栽培获得的葡萄。

谣言 顶花带刺的黄瓜沾了避孕药

真相:农业部门全面排查,其实,黄瓜“沾花”药水是允许使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

谣言 蘑菇富含重金属

真相:专家说,食用蘑菇多是人工无土栽培的,不会吸附到土壤重金属。市场上常见的大宗食用菌并不存在富集重金属的情况。

谣言 猪肉里有钩虫,水煮不烂、油炸不熟

真相:专家澄清,没有高温煮不死的寄生虫,猪肉里的“钩虫”实为肌肉组织。

谣言 45天出笼的白羽鸡是激素催大的

真相:专家说,白羽鸡长得快,得益于现代化的养殖方式和科学的遗传选种技术。

谣言 市面上无良商贩为了增重,将注过水的“针孔螃蟹”出售

真相:专家说,实验证明,给螃蟹注水极易造成其死亡,赔本的买卖谁做?

谣言 养殖黄鳝

是用避孕药喂大的

真相:专家表示,用避孕药喂黄鳝,不仅不能促进其生长,而且死亡率高达50%。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