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1版:健康周刊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一夏无病三分虚 过好秋节防秋劫
□记者 崔宏远 通讯员 梁秀梅 牛然 王小燕

■受访专家:

孙玉杰 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

梁军 市老年病研究所主任医师

张桂清 河科大二附院内内科主任医师

屈志强 市第一中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

靳丽珍 市第三人民医院(原铁路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

秋季多种疾病高发,秋季也有不少与健康相关的节日,例如“全国乙肝宣传日”“世界心脏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等。这些节日都包含着一个与秋季健康有关的话题,是纪念也是提醒,值得引起人们的关注。

我们该怎样具体应对?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9月16日全国乙肝宣传日

秋“劫”:乙肝

■解析:

秋季,气候干燥,肝火旺盛易发火,容易伤肝,并可引起肝病的发病和复发。秋季是慢性肝病并发感染的高峰期,如上呼吸道感染、肠道感染等,会让原有的肝病加重。人们在秋季摄取的牛羊肉等高脂肪含量食物或辛辣油腻食物,还容易使脂肪堆积在肝脏里,诱发肝病。

■化解:

秋季,读者要注意调整生活习惯,不要大量饮酒、生气、疲劳、熬夜,稍感不适不要硬扛,更不能自己乱用药,感觉身体不适要及时到专科门诊诊治。

■提醒:

慢性乙肝患者,最好在秋季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查,尤其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或慢性乙肝长时间无症状者,更应重视肝功能复查,避免病情出现恶化。

9月20日全国爱牙日

秋“劫”:牙周炎、牙龈肿痛

■解析:

气候逐渐干燥,人体的唾液分泌减少,呼吸道干燥,人体容易感染细菌,造成牙周炎等口腔问题。

■化解:

日常生活中,应该避免冷热交替对牙齿的刺激,平时刷牙或漱口尽量用温水。少食甜腻、辛辣、油炸等刺激性大的食物,养成饭后漱口的习惯,同时也可以尝试做牙齿保健操,如叩齿、转舌按摩等,长期坚持对于预防牙病有积极的作用。

■提醒:

秋季尽量少吃火锅,以免烫伤口腔黏膜,引起上火,最终导致牙龈肿痛、出血或口腔溃疡等症状的出现。

9月最后一个星期日世界心脏日

秋“劫”:心血管病

■解析:

秋季天气变化大,容易引起着凉感冒、血压波动,这些都是心血管病的诱因。

■化解:

秋季温差大,人体的抵抗力下降,应及时增减衣物,并适当进行户外活动;积极控制血压,防止过度兴奋和疲劳;控制盐的摄入,合理饮食,保证充足的睡眠。

■提醒:

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患者不要跟风贴秋膘,饮食应坚持以清淡为主。外出游玩时,心脏病患者最好随身携带药物,出现症状时及早服药。

10月8日全国高血压日

秋“劫”:高血压

■解析:

人体的血压有季节性的变化规律,夏季一般是血压较低的季节,而到了秋季血压则普遍变高。高血压是一种最常见的慢性病、基础病,大多数患者早期并没有明显不适症状,容易被忽视,可它引起的并发症能危及生命,如冠心病、心力衰竭等。

■化解:

按医嘱坚持服药,每周坚持测血压,多吃些应季蔬果,保持心情开朗,情绪稳定,如果需要更换降压药,一定要遵医嘱。

■提醒:

十一假期外出游玩的患者,除携带药物外,还要留意头晕、头疼、乏力、心慌等症状,及时服药或就医,有条件的话,最好能每天查查血压。

一般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目标是140(收缩压)/90(舒张压) 毫米汞柱。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收缩压应不超过150毫米汞柱,舒张压不超过90毫米汞柱。

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

秋“劫”:失眠、抑郁

■解析:

“秋风秋雨愁煞人”,秋季里,气温降低,草叶枯萎,花木凋零,人们容易产生凄凉、伤感的情绪,这些负面情绪让人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常会出现失眠、心慌等问题,严重者还会出现抑郁的情况,给生活、工作都带来不良影响。

■化解:

平时工作、生活压力大的读者,多接触阳光和绿色植物、运动、读书、唱歌等都是很有效的减压方式,生活在“钢筋水泥”中的人们,可以向大自然寻求答案,还可以每天抽出时间看看书、听听音乐,让心灵得到减压,摆脱悲秋情绪骚扰。

■提醒:

平时人们所说的抑郁症和医学所讲的抑郁症不完全是一回事,要区别对待,最好找专科医师咨询,不把问题扩大化,也不要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10月11日世界镇痛日

秋“劫”:急性疼痛

■解析:

秋凉时节就是各种急性疼痛的高发季节,很多爱美的年轻女性依旧穿着单薄的裙装,腰部和双腿受凉极易导致急性疼痛的发作。季节交替,气温变化大,血压波动还容易引起头痛。

■化解:

注意保暖,“秋冻”并非人人适宜,身体较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应谨慎而行。

■提醒:

疼痛也分“好”和“坏”。对急性疼痛来说,它是健康的“警报器”,是一种“好”痛,可以根据疼痛的性质、部位、时间等对疾病进行早期诊断与治疗,在临床上较容易控制。超过三个月的慢性疼痛是一种“坏”痛,长期的慢性疼痛会使人体组织、器官和系统的功能发生异常,常导致患者抑郁甚至自杀。读者要学会拒绝忍耐疼痛,及早到医院专科门诊治疗。

10月12日世界关节炎日

秋“劫”:骨关节炎

■解析:

骨关节炎是秋季常见的关节疾病,气温下降导致关节局部血液循环受到影响,不及时增加衣服使关节受凉,就会出现关节肿胀疼痛、肌肉等软组织劳损。

■化解:

保暖和减少活动都有助于保护关节,坐在床上或者较高的凳子上,双腿悬空做踢腿运动,是保护关节的有效运动方法。骨关节炎属于不可逆疾病,只能尽量控制病情,有关节疼痛症状的患者最好及时到医院确诊,老人、家族有骨关节炎病史者、肥胖者、长期从事重体力劳动者等骨关节炎的高危人群,要特别注意关节保护。

■提醒:

关节炎患者也要运动,从而控制体重,锻炼肌肉,减轻关节负担,不过,运动一定要掌握分寸,方法得当,并要坚持,走路、在水中锻炼等多种形式都适合关节炎患者。

10月28日世界男性健康日

秋“劫”:前列腺疾病

■解析:

对男性来说,秋天昼夜温差较大,容易受凉,这会影响到前列腺功能。因为寒冷会增加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使前列腺发生腺体收缩、腺管和血管扩张,造成慢性充血,加之秋天气候干燥,人体排尿减少,尿道得不到正常的冲洗,导致前列腺疾病发作,或者使原有前列腺疾病症状加重。

■化解:

在秋季应注意多饮水,多排尿,有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要尽快就医,还要避免熬夜、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

■提醒:

可不要一忙起来就忘了时间,养成憋尿的毛病,长期憋尿会影响膀胱的功能,造成泌尿系统感染和前列腺问题。

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

秋“劫”:脑卒中

■解析:

脑卒中主要包括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其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晚秋时节是脑卒中的高发期,气温下降,会引起血管的收缩,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容易出现末梢血管闭塞或者爆血管的情况,严重危及生命。

■化解:

脑卒中的治疗贵在及时,一般来说,卒中发生后3小时内接受溶栓治疗效果较好。

对于脑卒中,预防最关键,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要及时关注病情,并积极治疗,吸烟酗酒、经常熬夜、工作压力大的人,则要改变生活方式,还要合理饮食,积极进行户外锻炼。一些一过性的征兆特别需要引起重视,如病人出现肢体麻木或言语不清等。

■提醒:

脑卒中多在早晨起床的一刹那发病,慢性病患者早上起床要慢,起来后要喝杯水,避免中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