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喜迎十九大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刘新安:不改匠心铸精品
□据 《河南日报》
工作时,刘新安一丝不苟 记者 曾宪平 摄

勇挑重担、主动担起公司急难险重任务,善于钻研、做好做精铁疙瘩上的“绣花”工作——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数控一车间镗铣床班大班长刘新安,31年如一日扎根生产一线,凭借勤奋努力和创新精神,完成了从啥都不懂的学徒工到掌握世界领先技术大工匠的人生飞跃。

9月30日下午,中信重工数控一车间内,机器轰鸣,47岁的刘新安正指挥工人有条不紊地操作着大型机械,精心打磨着重达百吨的齿轮半成品。

“我们车间用的是世界先进的意大利FAF260数控镗铣床,从几十吨到几百吨重的工件都能搞定。”刘新安自豪地说,“而且精度能控制在0.05毫米之内,也就是一根头发丝粗细。”

2007年,中信重工刚引进FAF260数控镗铣床时,公司重型装备厂厂长找刘新安谈话,希望他能操作数控设备,这着实让刘新安犯了难。刘新安高中毕业就接父亲的班,进厂里当学徒。以前手工机床和数显镗铣床全靠经验与手工操作,刘新安凭着自己的勤奋苦练,经常被评为厂里的先进人物和年轻劳模。

为了早点儿驾驭国际先进的机床,刘新安跟在徒弟后面学数控技术,死记硬背编程英语,还专门报考了数控技术成人大专班,每天对着说明书琢磨到半夜。累了,就站着看;瞌睡了,就用冷水激醒继续看……半年后,原本陌生的数控镗铣床,就被刘新安“驯服”了。

这些年,通过“驯服”先进的数控镗铣床,刘新安的技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国产C919大飞机、辽宁舰上都有他的作品,世界上最大的18500吨油压机、最大磨机的关键部件也出自他手。

2008年,在公司领导的支持下,刘新安把20多年的工作经验编写成了《刘新安工作法》,向中信重工一线工人推广。刘新安提倡的时间法则、创新法则和超越法则等,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同。

2015年,中信重工成立“刘新安劳模工作室”,设在刘新安工作的数控一车间,目前成员包括厂里各主要工种的带头人。刘新安告诉记者:“以前加工产品,全靠自己琢磨。现在大家共同研究,往往能找出更优的方法。”

依托劳模工作室,刘新安带领公司创客团队,围绕企业重大项目和关键部件,开展各类攻关活动150余次,培养青年骨干员工20人,为公司取得综合经济效益2300万元。

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后,中信重工又成立了“刘新安党代表工作室”,刘新安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党和人民给予我这么多荣誉,今后我要多干活、干好活,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回报公司、报效国家。”刘新安说。

■人物档案

刘新安,1970年2月生,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数控一车间镗铣床班大班长,党的十九大代表。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重型机械行业高技能优秀工人、河南省技术能手、河南省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和河南省百名职工技术英杰等荣誉。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