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天下·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向巴扎西:
我为祖国探矿藏
□据 新华社拉萨10月11日电

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冰天雪地,一名藏族钻探工人带领同事常年扎根野外:钻山沟、爬雪山、蹚冰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舍小家、顾大家、探矿藏……

向巴扎西,党的十九大代表、西藏地勘局第六地质大队工勘部副经理、钻探高级技工。从一名普通的钻工到机台上的“老专家”,在扎根野外地质勘探战线的26年里,他创造了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的高地累计钻探进尺5万多米的纪录。他带领工勘部一班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连续多年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地质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多年来,向巴扎西先后参与昌都玉龙铜矿大会战、墨竹工卡县甲玛铜矿、藏北能源资源地质调查大会战等钻探项目20余项。他长期坚守5000余米的高海拔矿区,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期地质“铁人”精神。

地质人的苦只有自己最清楚,却很少向外人诉说。长期在冰天雪地勘探,向巴扎西经历着出生入死和荒野孤寂。“2000年前后,我们4个人一起在18米高的钻塔上施工,我突然在8米左右的位置掉下来了,幸亏运气好,掉在最底层的塔基里,刮伤了,但无大碍。”他说。

26年的坚守,为祖国勘探矿藏,向巴扎西用铁骨柔情书写了人生的大爱春秋。“共产党员,就应当甘于吃苦、乐于奉献,才能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有机会为国家做贡献,我感到很自豪。”向巴扎西说。

作为大队钻探领军人,向巴扎西关心年轻同志的培养和成长,多年来为大队培养了一个又一个钻探技术能手。在带徒弟过程中,他将长期积累的机械操作要诀、窍门手记整理成册,无私地传授给他人,先后带出20多名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

经他培养的这些钻探操作能手,现在依然奋战在各个矿区,已成为六队钻探施工中的一支生力军。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