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竞技·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数字报刊平台
  洛阳网首页 | 洛阳日报 | 洛阳晚报 | 洛阳商报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体坛拍案
郁金香何时再绽放?
□孟山

在和瑞典队比赛前的奏国歌仪式上,小飞侠罗本流下了热泪,似乎对于球队的命运有所准备。赛后,罗本坦言,球队无缘世界杯决赛让他很伤心,但这就是竞技体育。

夺得过三届世界杯亚军、一届世界杯季军和一届欧洲杯冠军的橙衣军团曾以全攻全守的战术风格深深影响着世界足坛,被誉为“无冕之王”。近年来,随着斯内德等“四大才子”的逐渐淡出,荷兰足球人才面临着青黄不接的窘境。这一点从2014年老帅范加尔率队参加巴西世界杯时可见一斑。那届世界杯,荷兰队的球风不再是人们熟悉的霸气外露、摧枯拉朽,而是更加注重防守,很多场比赛的场面难看。与其说当时的范加尔是更加务实了,倒不如说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2014年的世界杯季军未能掩盖问题,人才断档的影响很快显现。2016年欧洲杯首度扩军,荷兰队却折戟在预选赛上,面对冰岛这样的小国,荷兰队竟两度饮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荷兰队和具有冠军相的法国队分到了一组,冥冥中命运似乎和他们开了个大玩笑。

对于荷兰的青训体系,足坛名宿克鲁伊夫早在2007年曾指出:“荷兰足球对于年轻一代球员的培养,过早地重视了战术纪律的养成,以及一些硬竞技素质的选拔,而逐渐忽视了对于球员技术环节的精心雕琢,长此以往很可能自食其果。”这位仙逝的荷兰飞人不幸一语成谶。

其实荷兰的足球根基犹在,希望经历此次挫折,能够卧薪尝胆,尽早迎来浴火重生的那天。



   

≡ 洛阳社区最新图片 ≡

≡ 百姓呼声 ≡

≡ 洛阳社区热帖 ≡

≡ 聚焦河洛 ≡

≡ 亲子教育 ≡

≡ 公益慈善 ≡

≡ 房产家居 ≡

≡ 汽车时代 ≡